福州新闻网

榕城市民乐享“饕餮盛宴”

——2017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侧记

2017-02-10 10:11: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榕城市民乐享“饕餮盛宴”

  演员和市民一起载歌载舞。

  福州新闻网2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文 郑帅/摄)花海、灯组、人潮,昨日的花海公园火了!燃爆花海公园热情的是正在这里举行的2017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上百个两岸民俗文化项目同场亮相,与市民零距离接触。活动项目多、规模大、节目优、参与度广,让市民乐享民俗文化“饕餮盛宴”。

  “高楼米线”重现人间

  “这只雄鸡究竟是用什么材料做成的?晶莹剔透、活灵活现,太漂亮了!”在“手艺新生”手工技艺集市内,我省著名书法家陈奋武围着一只“雄鸡”端详许久。

  “是用一粒粒大米做成的。”答案一出,陈奋武又惊又喜。拜民俗文化节所赐,人们终于有机会一睹传说中的“高楼米线”真容!

  “高楼米线”出自长乐古槐高楼村,此技艺始于明清时期,当时的高湖村民用米粒制成各种物品,每年正月十二敬祖时展示。1949年后,因敬祖活动受限,“高楼米线”至今失传近70年。

  昨日,记者见到了制作人陈国锐,身为“80后”的他毕业于厦门工艺美术学院。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村中老人口中得知“高楼米线”后,一直想让老祖宗留下的这一绝活再现人间。他遍访村中老人,查阅资料,经过无数次的尝试,终于掌握了“高楼米线”的制作技艺。经过他的巧手,一粒粒大米幻化成花鸟虫鱼,令人叹为观止。陈国锐:“很高兴有机会借两岸民俗文化节这一盛会,让失传近70年的‘高楼米线’重新展现在人们眼前。”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