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美国闽侯联合总会主席郭克赐:让闽菜乘“直飞”东风飘香世界

2017-02-10 09:22: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2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在纽约打拼20多年,终于盼来直飞航线,回家的路越走越顺,心里别提多高兴了!”15日,福州将开通直飞纽约航线,美国闽侯联合总会主席郭克赐对此期盼已久。

  郭克赐是美国福建烹饪协会会长、特级厨师、闽菜第三代传人。他18岁起跟祖父郭则贤学闽菜,渐渐在闽菜烹饪界打出名声,福州市面上较大的酒店他几乎都主过厨。1996年,年过30的他放下一切,只身一人前往纽约,追寻自己“让闽菜出国”的梦想。

  “曲折,麻烦,累……”回想起第一次去纽约的情景,郭克赐连连感叹路程的辛累。他告诉记者,不管到香港,还是北京、上海转机,都少不了兜兜转转的麻烦。“有时候行李多,有时候飞机延误,要操心的因素太多了。”郭克赐说,他很早就听说要开通直飞航线,“期盼着期盼着,终于迎来了这个时刻。”对于郭克赐来说,新航线的开通不仅方便了他的回家路,更搭起了闽菜和世界快速联通的空中纽带。

  “当年闽菜的知名度还比较低,很多人不知道闽菜这个菜系。”初到纽约打拼,郭克赐空有一身本领无处施展,只能屈身在小餐馆里洗碗打杂。“是金子总会发光,我很快就上炒锅,慢慢戴上了大厨的帽子。”

  经过多年奋斗,他渐渐在当地出名起来,不仅让祖传的“佛跳墙”烹饪绝活在纽约得到展示,还不断创出独具特色的闽菜,在当地赢得了不少“粉丝”,纽约市民亲切地称他为“闽菜郭”。

  “如果以闽菜为纽带,集合闽侨之力,必将大有可为。”在郭克赐多方积极奔走和纽约同行们共同努力下,2007年美国福建烹饪协会成立。如今,协会已有几十家会员餐馆,几百名会员共同为闽菜事业奋斗。

  “听说这个航线的飞机餐也会有闽菜特色,我想,在多方努力下,闽菜可以借着直飞东风,更好地走向世界!”郭克赐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