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二十五

“金钟奖”作曲家李式耀:以“音符”为马 让青春“动听”

发布时间:2017-02-09 17:29: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金钟奖”作曲家李式耀:以“音符”为马 让青春“动听”

  李式耀。

  青运会会歌《青春风》创作不到三天便成稿

  曾写两个版本最终“律动版”胜出

  “现在别人介绍我都直接说,这是首届青运会会歌《青春风》的曲作者。”说起参与青运会给自己带来的变化,李式耀笑着说:“我一直还在享受青运会带来的‘福利’。” 因为《青春风》的传播力比他过去所有歌曲总和还多。

  首届青运会会歌歌词征集活动于2014年7月截止,共收到来自全国280多首作品,《青春风》和《让青春出彩》等6件作品入围青运会会歌角逐,提供给全社会谱曲。最终由李式耀作曲的《青春风》脱颖而出,被确定为全国首届青运会会歌。

  青运会会歌向全国征集作品期间,他正在福建师大音乐学院给学生上作曲课。他的第一反应是家门口举办如此大赛事,又是首届,机会难得,一定要参加。他不但马上投入创作,甚至还发动学生对候选歌词进行创作。

  他最后选择了《青春风》谱曲。而这首歌,几乎是一气呵成。据他介绍,写完主旋律后发给孟广征老师(词作者)听,对方反馈不错,他基本没改动就写了合唱部分,不到3天曲子全部成稿。而且三天时间内他还构思了两个主题,写了两个版本。

  他创作曲子的原则是:第一,要好听,给人们带去美的享受;第二,要好学,这样便于传唱;第三,弘扬真善美,要传播正能量,带领人积极向上。不过也正因为这些原则,却让他纠结了一次:第一版好听,第二版律动感更强。权衡再三,他提交了第二版。

  李式耀介绍说,《青春风》最大的特点是兼具气势和流行风格。他创作时,兼顾歌曲庄严大气和主旋律好听、好唱的特点。为此,他在曲中运用了大量管弦乐声,来展现福州海纳百川的品格;节奏上吸收欧美流行音乐元素,每句歌词开头均采用附点、切分的音乐处理方式,时尚且充满律动感,更贴近年轻人;音乐旋律跨度不大,总共才十二度,是一个全民都能演唱的音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