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著名榕籍侨领陈清泉:乘着“直航”东风,带侨商回国投资

2017-02-08 17:56: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著名榕籍侨领陈清泉:乘着“直航”东风,带侨商回国投资

陈清泉出席美国福建同乡会交流活动

  福州新闻网2月7日讯(记者 邱陵)“最近,福州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推出一系列扶持企业的政策,对海外华侨来说,这是很好的回乡投资机会,也为年轻人回国创业提供了无限商机。”著名侨领、美国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陈清泉如是说。

  今年62岁的陈清泉是福州长乐人,1977年到美国,未来对他来说还很迷茫,一心只想着多赚点钱,改善家庭生活条件。

  上世纪60年代,陈清泉的父亲就已经赴美国打工。“当时家里写信跟父亲要钱,我以为父亲生活得很好。”陈清泉说,自己出来以后才知道日子过得有多艰辛。

  和绝大多数漂洋过海的福州人一样,陈清泉先到餐馆打工,第一个月一人上两班,工作长达20小时,次年,他凭借勤奋和聪慧,开始自立门户,当上了老板。当时,他开的是快餐店,取名为NO.1,后注册为连锁店,在美国知名度甚高。

  那时,很多美国人都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他们根本不吃中餐馆,说很脏不卫生,只有黑人才吃中餐。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陈清泉尝到了甜头。“美国人了解到中国文化,对中国菜也有了很大兴趣,从快餐店到高档自助餐厅,连国会议员都喜欢来吃。”

  陈清泉说,中餐馆在美国蓬勃发展,成了美国不可缺一的餐馆,“金融风暴之后,其他餐馆都走下坡,中餐馆的生意还是越来越好。”

  1990年,抱着一颗感恩的心,陈清泉带着第一批侨商回到中国大陆投资,赚钱不是最重要的,他希望祖国强大起来。1995年,陈清泉成立了美国福州总商会,短短十多年间,为福建招商引资达上亿美元,成为一个重要的窗口。

  事实上,陈清泉一直不在意头衔,更愿意实实在在为华人服务,除了担任美国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还是美东福建同乡会主席,后改名为美国福建同乡会,为乡亲谋福利,提高华人地位和融入主流社会。

  两年前,陈清泉又带着侨商来到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把海外先进产业和高新技术引进来,鼓励侨商投资的同时,还让儿子把公司注册在福州。“走的再远,都不能不能忘本。”陈清泉空闲时最喜欢教孙子孙女唱中文歌,唱得最好的是《我的中国心》。

  谈到自己的“中国梦”时,陈清泉说他的梦想也代表海外华侨的共同理想,就是希望“国家强大、人民富裕”,乘着直航东风,他愿意带着侨商回国一起投资发展。福州纽约往返直航开通,也说明家乡发展更快了,与世界一流城市往来更加直接了。

著名榕籍侨领陈清泉:乘着“直航”东风,带侨商回国投资

点击进入活动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