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共享单车增至5家 共享单车哪家强?记者实地体验

2017-02-08 09:51: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共享单车增至5家 共享单车哪家强?记者实地体验

  共享单车大大方便市民出行。

  福州新闻网2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黄丽汀 李志波 张秀冰 陈建国 文/摄)昨日,摩拜单车正式入驻福州,市区共享单车增至5家。在摩拜单车的投放点,许多市民驻足询问。

  随着共享单车使用率越来越高,如何使用、单车分布区域、骑行范围、故障处理等内容,成为共享单车热潮中市民最为关注的焦点。今日,记者实地体验比较5家共享单车,为你呈现详细的用车攻略。共享单车怎么用

  5家共享单车使用方法基本一致,下载各自的APP、扫描二维码、注册新用户、支付押金及骑车费用,手动上锁结束行程。

  押金方面,摩拜单车押金299元。Hellobike和DDbike的押金为199元,ofo和永安行的押金为99元。永安行对支付宝芝麻信用600分以上的用户可免交押金。

  骑行费用上,5家共享单车最低消费均为1元,其中摩拜单车和Hellobike为半小时1元,其余3家都是1小时1元,不足时长均按最低消费收取。

  5家共享单车硬件比较

  摩拜单车最重,22.5公斤左右;ofo小黄车最为轻巧,重量约15公斤。其余3家共享单车重量在16公斤到19公斤之间。坐垫高度仅ofo和DD⁃bike可调整。

  从外观和使用性能来看,摩拜单车采用了密封的轴传动,不仅不会“掉链子”,也杜绝了衣物缠进链条的可能性。其余4家共享单车都使用链条传动。ofo和DDbike车前没安小筐,而摩拜单车、Hellobike和永安行的车均装有小筐。

  在开锁方式上,摩拜单车,Hellobike和DDbike直接扫码开锁。ofo单车开锁过程有些麻烦,扫描后得到一个四位数的密码,转动密码锁方能开锁。永安行扫码开锁时则要打开手机蓝牙配合扫码使用。行程结束时,5家共享单车都要先手动关闭车锁,再用手机APP付费。

  找车体验:Hellobike最好找

  从找车体验来看,记者由宝龙万象一带一直走访至五一广场,发现Hellobike 最好找,一路上到处都可以看到单车。永安行和ofo也相对好找,软件地图上可以看到大量单车。摩拜单车因为刚刚入驻福州,大部分车还停留在单车停放点。DDbike则较难找到车,APP软件上显示的车辆相比其他4家较少。

  在单车定位功能上,记者实地体验发现,摩拜单车和Hellobike的定位最准确。

  使用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

  “退了租金,但是账户余额退不出来怎么办?”市民王小姐使用DDbike后,遇到了这个麻烦事。DDbike福州区域负责人苏先生告诉记者,“目前DDbike 的APP还无法实现账户余额自动退还,未来软件技术升级后,用户的余额可原路退还。”

  “骑行时才发现单车已经损坏怎么办?”有市民担心。Hellobike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市民在骑行共享单车时,如果发现车辆二维码被人篡改或破坏、APP软件有故障等问题,可以联系客服帮忙解决。

  不少市民担心共享单车的账号安全问题。“所有用户的账号都有专门的风险控制。”ofo福州相关负责人唐先生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