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市严查大操大办歪风

查处5起违规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问题,11人受到党政纪处分

2017-02-08 08:55: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2月8日讯(福州日报通讯员 榕纪宣 记者 李效翔)“长乐市湖南镇仙宅村部分村干部违规参加大操大办宴请被市纪委查处。”1月25日,不少人的朋友圈被这样一条消息刷屏,在春节这个重要节点,长乐市纪委通报这起违纪问题的用意十分明确,通过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狠刹大操大办歪风。

  近年来,部分群众发家致富后,催生出互相攀比红白事谁更“排场”的不良习气,不少党员干部也热衷参与,造成了恶劣社会影响。

  针对这一问题,长乐市出台《关于严格规范党员干部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活动的暂行规定》,对婚丧喜庆活动操办规模进行严格控制,做到非亲不请、非亲不去,不借机敛财或乱发钱物;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歪风,主动做到不吃请、不收礼、不送礼。

  “在《规定》的严格规范下,长乐的社会风气变化不小,过去是‘百元大钞压桌’,现在是节俭新风扑面。”长乐市纪委分管副书记表示,长乐市将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作为福州市“一县一专项”的整治内容,制定了《关于开展党员干部违规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活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对党员干部违规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该专项整治面向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党员干部,并延伸到村(社区)“两委”干部。

  “带头抵制大操大办,主动做到不吃请、不请吃、不收礼、不送礼、不发礼……”长乐市所有处级领导在《不违规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上签名承诺,并作表态发言。

  “我郑重承诺,切实做到‘五不五提倡’。”长乐市航城街道全体干部和各村、社区主干100多人在《移风易俗承诺书》上签名。

  漳港街道路顶村村民陈祥基依照有着60多年党龄的父亲陈纲湍的嘱咐,将父亲省吃俭用积攒的16万元作为特殊党费交给党组织,还捐出节俭办父亲丧事省下的100万元,设立长乐市陈纲湍教育助学基金,用于资助困难学生。

  不发一张请柬,不办一桌酒席;没有繁杂礼仪,没有锣鼓喧天。长乐市纪委正科级纪检员林冬按照父亲的临终嘱托办了一场简单的丧礼。

  江田镇长林村党员陈德利节俭办父母90寿诞,不搞祝寿活动,不收贺礼,不办酒席,不发红包,把省下来的10万元捐给村集体修建文化中心。

  ……

  通过专项整治,长乐市党员干部违规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活动问题得到全面整顿,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我保证和集团全体高管做到不讲排场、不比阔气,红白事创新办、节俭办、简单办。”长乐市企联协会副会长、恒申集团董事长陈建龙作为企业家代表在长乐市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再动员再部署会上郑重承诺。

  长乐市还充分利用报纸、微信公众号、电视等新闻媒体平台倡导移风易俗的节俭新风尚,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定期深入酒店等场所明察暗访,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对于查证属实的,不仅对违规党员干部进行严肃处理,还对因制止、查处不力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追责。

  整治活动开展以来,长乐市纪委共查处5起违规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问题,给予党政纪处分11人,进行廉政谈话提醒55人,其中诫勉谈话3人,问责4人。

  “专项整治要常态化,不能搞一阵风,不能松一阵严一阵。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加大对党员干部违规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问题的监督查处力度,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长乐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池至清表示。

  俭办喜事、捐助公益,既不浪费,更有意义。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带头下,越来越多群众加入到移风易俗的队伍中,长乐市的社风、民风焕然一新。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