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80后”生力军:产值5年增百倍

“福州成就我的创新创业梦”

2017-02-08 08:03: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80后”生力军:产值5年增百倍

  吴孝彬(右一)与技术人员(团队)在一起研究新项目。

  福州新闻网2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海东/文 陈建国/摄)刚刚参加完全市创新发展大会,福建奥通迈胜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奥通迈胜”)总经理吴孝彬还处于兴奋状态。昨日记者在公司见到他时,他正召集公司中层干部学习福州市推动新一轮创新发展的十项政策。

  “全是干货,没有‘穿衣戴帽’,切实体现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吴孝彬告诉记者,比如引进人才、物联网和大数据产业发展、技术改造、总部经济等政策,都和他们密切相关,“10条中我们至少一半用得上”。

  而立之年创业

  瞄准冷门领域

  “80后”吴孝彬是安徽人,2011年6月,不到30岁的他带领7位合伙人,用100万资金创立“奥通迈胜”,自己的房子和车子全部用来办公,主攻配电自动化产品方向。当时,电力自动化领域的创新大多集中在发电和输变电领域,配电自动化尤其是基于远程可观可测全覆盖的配电自动化根本不被业界看好。

  “当时压力非常大,业界主流都不支持配电自动化,但我认准了,就要在而立之年开始做。”吴孝彬告诉记者,恰恰因为大家都不看好,没人做,给了他机遇,走出了创新的第一步。

  以前突然停电了,电工要沿着蜘蛛网一样的线路寻找故障点,费时费力,刮风下雨还不安全。如今每隔几百米电线就安装一组采集传感器,采集线路上的电压电流判断故障点,通过GPRS/CDMA传送到供电部门的监控系统上,监控系统会自动发短信给电力抢修人员,告知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出现什么故障,大大节省故障排查和抢修时间。这套系统就是奥通迈胜研发的智能配电网在线监测及故障定位系统。2012年,奥通迈胜的这套系统获得首个专利,2016年获得福州市科技进步奖、深圳高交会优秀产品奖。

  创新驱动增效

  产值猛增百倍

  创新使公司快速成长。奥通迈胜2011年产值200万;2012年产值500万;2013年产值1000万;2014年产值4000万;2015年产值破亿元;2016年产值超过2亿元。5年时间,净资产及年产值均增长约百倍,保持每年100%以上的增长。如今产品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20%,在福建市场占有率超60%。

  从去年开始,奥通迈胜新推出海外版配电网故障定位系统,进入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市场反响良好。奥通迈胜获得软件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认证,2016年入选福建省首批科技小巨人企业和首批创新100企业,并通过福州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认证。吴孝彬本人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

  创新路上永无止境。奥通迈胜又投身智能漏电保护、电能质量及低电压治理、智能充电管理系统等新领域,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技术,并从创新技术转向创新服务。“以前是要解决‘有电用’,现在更关注用好电、安全用电、高效用电。”吴孝彬说。

  奥通迈胜2015年被深圳中小板上市公司积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控股,2017年公司将进入全面扩张期,创新产品链更长,产品结构更多元化,打造奥通迈胜企业集团。“福州成就我的创新创业梦,全市创新发展大会新推出十项政策,让我的底气更足了。”吴孝彬信心满满。

“80后”生力军:产值5年增百倍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