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纺机“领航者”:低迷期创新突围

2016年销售额逆势增长30%

2017-02-08 07:59: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纺机“领航者”:低迷期创新突围

  郑依福(右二)、郑春华(右三)在展会上介绍公司产品。

  福州新闻网2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洪灵坪 文/摄)在中国纺织界,鑫港纺机赫赫有名,这家长乐本土企业从零开始,凭借不断技术创新,仅用9年就完成了德国经编机巨头卡尔迈耶80多年的研发之路,总体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即使是在纺织市场持续低迷的2016年,鑫港纺机不断技术革新,产品顺利打开国际市场大门,销售额逆势增长30%。

  2016年12月,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倪岳峰在调研鑫港纺机时,勉励企业再接再厉,在保持技术领先的同时,通过推动上市融资,扩大生产规模,占领更大市场。

  用二手洋品牌创业

  如今全面赶超

  日前记者来到长乐航空港工业区,福建鑫港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春华向记者介绍了他父亲郑依福的创业之路。

  2000年,当时全世界只有德国卡尔迈耶一家公司生产经编机,一套要1000万元人民币。当年,郑依福创办航港针织有限公司,购买了两套卡尔迈耶的二手经编设备,但出了故障无法运转。无奈之下,只有小学文化的郑依福只好自己动手拆解维修改造。郑依福由此萌生了自己研制经编机,打破国外垄断的想法。

  2004年11月,福建鑫港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成为国内首家专门生产提花经编机的企业。公司始终把技术放在首位,这些年先后联合东华大学、武汉纺织大学等科研院校,引进国内外技术专家,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让国内经编机市场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2013年10月底,公司推出的两款经编机,在开机速度和幅宽上都超越了德国卡尔迈耶,成为全世界运行速度最快的多梳栉经编机。

  截至目前,公司先后推出8代20多款产品,获得70多项国家专利,实现了从追赶者到领航者的转变。

  技术创新突围

  成功走向国际

  近两年由于全球经济疲软,经编装备市场较饱和,鑫港纺机2015年的业绩受到了较大影响。

  不过公司秉承“只有拼搏才有出路,只有创新才有发展”的理念,不断加大研发投入,逆势推出了多款国际先进新产品。如XGHM119/1(200英寸)全球梳栉最多的贾卡提花经编机、XGH12(200英寸)全球首款速度突破千转多梳栉经编机、XGHF4/1(270英寸)全球工作幅宽最大提花经编机,以及首款涉及鞋材类的经编机,还全球首创一台设备同时织出两种面料,体现了公司强大的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正是由于技术创新,2016年,鑫港纺机的产品顺利打开国际市场的大门。

纺机“领航者”:低迷期创新突围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