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去年空气质量在全市排第三名,较上一年提升两位

八闽首善之区 爱蓝护蓝给力

2017-02-07 09:08: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八闽首善之区 爱蓝护蓝给力

  六一新苑工地设置雾炮机、喷淋系统抑尘,还有扬尘检测系统。

  福州新闻网2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海东 通讯员 彭辉/文 记者 张旭阳/摄)优、良……优、优、优,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九,福州空气质量创下“六优四良”的佳绩。除夕当天,福州空气质量指数(AQI)为47,优,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位。“福州蓝”连续霸屏朋友圈,成为福州的金名片!

  实际上,为了守护“福州蓝”,开春伊始,福州市委市政府“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定下新目标:今年对工地、渣土车、内河、土壤等开展全方位的污染防治行动,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实现空气质量“保八争四”。

  作为八闽首善之区,鼓楼区如何爱蓝护蓝?“除夕夜,相关部门和街镇人员排班,值守到次日凌晨2点,才有了正月初一AQI鼓楼排第一的成绩!”鼓楼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鼓楼还取得去年空气质量在全市排第三名、较上一年提升两位的好成绩。

  工地扬尘治理

  启用网格化管理

  现场走访:昨日记者来到六一路“六一新苑”建筑工地,只见四周围墙上的喷淋系统全部打开,一台雾炮机同步工作,在工地上空“织成”水雾网,一侧的显示屏写着“扬尘监测系统,PM2.5:25.9ug,PM10:32ug”。1万多平方米的工地现场,裸露的土方全部覆盖着绿色防尘网布。工地出来的车辆,要先到冲洗区“洗澡”,才能开到路上。鼓楼区建设局工作人员称,工地除了有防尘要求,现场还安装扬尘监测仪,实时监控工地的扬尘情况。

  部门举措:鼓楼现有工地93个,鼓楼区立足科技,启用建筑工地网格化管理机制,按房屋建筑、市政工程、拆除工程、景观改造工程和装修工程分类并造册登记。“我们专门招收9名巡查员,对扬尘高风险工地每天巡查1次,3天完成一次全区在建工地巡查。”工作人员说,巡查员发现问题,马上拍照,上传到“施工扬尘防治”微信群,区、市建设部门马上联动执法。去年,鼓楼巡查工地11000余次,责令整改问题4500余个,对区管项目行政处罚7万元,向市建委反映市管项目存在的问题共计665个。

  据了解,空气质量指数(AQI)的评价指标涉及PM10、PM2.5等6个指标,工地扬尘整治,重点就是控制PM10的数值。目前鼓楼已在符合要求的6个区管房建设项目安装PM10、PM2.5扬尘在线监测设备,实现监测设备与工地喷淋系统联动,一旦工地PM2.5、PM10浓度值超标,喷淋系统自动开启,喷淋降尘。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