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刘德建:推动福州成为创新之都

2017-02-07 08:52: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刘德建:推动福州成为创新之都

  “创新不只针对高科技行业,而适用于社会上的方方面面,所有的行业、企业,都可以从创新中受益。”

  “不久的将来,福州也能够成为一个各行各业都在进行设计和创新的城市,成为以设计为核心的‘创新之都’。”

  今年元旦过后我受邀前往哈佛大学,为哈佛研究生教授网龙自主研发的创新课程《设计方法论》,这套初次走出国门的创新课程在哈佛大学获得了高度肯定,近期,北京师范大学也将开设此课程。

  在哈佛讲学期间,我有幸与多元智能理论之父、教育心理学家霍华德•加德纳教授一起讨论“创新”话题。加德纳教授认为,中国目前所亟需的,更多的是产品和创业方面的创新。

  创新不只是针对高科技行业,同样适用于社会上的方方面面,所有的行业、企业,都可以从创新中受益,企业能够优化产品,行业组织可以改进结构,服务业可以创造更大效益。

  借此机会,我提三点建议。

  第一,“创新“是一种能力,可以通过培养而获得,我们可以利用先进的移动互联网技术,在线上建立《创新在线学习平台》,通过在线课程、视频慕课、在线讨论等形式达到知识传递的作用。同时我们也会提供一个手机软件APP,提供创新流程的辅助,使用者在软件的引导下填充内容。软件会每一步提供最佳的选择来引导和充实创新内容。这样,可以让更多的人开始尝试做创新,尝试做设计,甚至可以在短时间内获得一个不错的创意。

  在全球设计发展进程中,也有一些好的工具,例如上世纪俄罗斯的《创新问题解决方案》理论,简称TRIZ。他们应用这个理论在短时间内创造出成千上万的发明。国内曾在2008年引进过,如此优秀的理论当时仅仅停留在书本上,知道的人很少,用的人就更少了。我们希望把这些理论与工具结合到我们的创新设计工具中,在手机中进行普及推广。由此我们可以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第二,福州市可以建立创新设计中心,提供公用空间,组织行业和企业运用系统性的创新理论和方法,深入探讨垂直行业的课题,在观点和思想的交流中碰撞出创新的思维火花,大家互相学习借鉴,从而帮助参加的行业企业完善创新机制,培养创新人才,探索行业最佳的解决方案。

  创新中心重要的一环是专家。无论是学科专家还是行业专家,他们不但自身是创新者,而且他们的知识和经验可以协助行业企业解决现实的问题,让创新之路更加顺畅。

  同时,中心可以经常性地举办主题创新研讨会,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无论是企业还是行业,都可以在这里拿出自己的创意,不但可以得到专家们的指导,还可以得到政府的帮助,以及通过移动互联网众包的力量,扫平创新路上的障碍。

  第三,我们会协助相关机构收集创新情报,保证内容最新、最全、最有价值。同时,在经过专家解读后,通过渠道不断送到大家面前,让企业和专家,都能获得这些信息,真正去利用这些信息,协助行业企业的创新迅速转化为生产力。网龙建设的中国福建VR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已经在VR情报领域进行了尝试,并取得了成功。

  从人才层面来说,我们的创新培训可以延伸到大学,为大学生提供创新思维训练、创新方法和工具,以及创新的方向和领域的引导。接受过创新培训的大学生,会进一步成为传播创新理念的使者,同专家一起参与到行业企业的创新中去,促进行业企业的创新转换为生产力。

  在中小学阶段也应该尽早进行创新兴趣的培养,我们可以通过专门设计的科学创新课程激励和启发孩子们的创造欲,同时通过讲座、比赛等活动促进他们从小养成创新的思维习惯。

  习近平总书记说,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伦敦将自己定位为全球创意之都,台北将自己定位为设计之都。不久的将来,福州也能够成为一个各行各业都在进行设计和创新的城市,成为以设计为核心的“创新之都”。为此,网龙愿意贡献力量!

刘德建:推动福州成为创新之都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聚焦创新发展大会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