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召开规模空前的创新发展大会,推出“福州创新四十九条”扶持举措,建立市县领导直接挂钩帮扶企业机制

这些举措看得见、用得上、拿得到

2017-02-07 08:30:43  来源:福建日报

  6日,福州召开规模空前的全市创新发展大会,1100多位各行各业的企业家出席。会上,推出含金量巨大的“福州创新49条”扶持举措,以及建立健全服务企业常态化机制,让与会企业家深受鼓舞。

  “这些扶持举措都是实实在在的干货,看得见、用得上、拿得到,我们加快创新发展的信心更大了。”福州京东方总经理杨新元、福建网龙董事长刘德建、福建上润董事长黄训松不约而同地表示。

  据悉,此次推出的49条政策有诸多创新,包括扶持企业技术改造,协调金融机构提供60亿元贷款额度,利息由市财政垫付,企业赚钱之后再还政府;扶持企业上市由以前的结果奖励改为过程支持,在上市之前即加大扶持力度等。

  同时,福州创新服务企业机制,大幅压缩企业与政府打交道的层级。由过去的从企业到乡镇、开发区、县(市、区),再到市直部门、市政府“五级”压缩为从企业到市(县、市、区)政府“一级”,实行扁平化管理。市领导明确要求,福州市及县(市、区)领导要直接挂钩联系企业,协调解决问题和困难,而且要在15天内完成机制的建立并展开工作。

  新春伊始,福州为何召开创新发展大会?

  “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是提速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大局中,省委省政府要求福州要当好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我们要鼓足精气神、勇当排头兵,必须把创新发展的大旗擎得更高。”市领导说。

  近年来,福州政企携手,创新动能不断增强。2016年,福州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业务收入突破千亿元;全市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456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23%;电子信息跻身千亿产业,比肩纺织化纤等4个千亿产业;全市目前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8494件,居全省首位。

  同时,一批影响深远的“高大上”项目去年陆续落地福州,包括:全国首家NB-IoT(窄带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局在福州市启用,并在智能水务领域应用;全国首个VR产业基地落户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福州成为国家首批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试点城市,并启动建设。

  “实践证明,谁重视创新,谁就掌握了发展主动权。如果‘福州蓝’中散发着浓郁的创新味道,那福州大发展的时机就来了。”市领导如是说。

  (记者 段金柱)

这些举措看得见、用得上、拿得到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聚焦创新发展大会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