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多政策扶持企业创新发展

由上市后添花 改为上市前送炭

2017-02-07 07:45: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由上市后添花 改为上市前送炭

长乐恒申合纤科技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车间。

  福州新闻网2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维璟 陈长森 张旭 张笑雪 邱泉盛 杨勇 文/摄)扶持企业开展技术研发、技术改造,做强做大自主品牌,扩大市场占有率,市政府制定了充足的鼓励和扶持政策。上市公司的数量在一定程度上能体现一个地区企业的质量,关于扶持企业上市的五条措施,由上市后补助改为上市前支持,有望使我市上市企业在量和质上都有一个跨越式的提升。

  《关于扶持企业上市的五条措施》

  由上市后补助

  改为上市前支持

  【政策摘录】

  1.设立“福州市企业上市引导基金”。基金总规模5亿元,重点投向本市上市及上市后备企业,推进上市公司开展定增、并购,择优选择上市后备企业进行股权投资。

  2.金融机构信贷支持。上市后备企业有合理资金需求的,由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等在榕银行业机构为其量身定做融资方案,提供优惠利率贷款。

  3.上市奖励。在福建证监局完成报备并进入辅导期的企业,给予奖励100万元;向中国证监会上报上市申请材料并取得受理函的企业,给予奖励100万元等。

  4.分期缴税。中小高新技术企业改制设立股份有限公司时,以未分配利润、盈余公积、资本公积向个人股东转增股本,个人股东一次缴纳个人所得税确有困难的,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分期缴税计划,在不超过5个公历年度内分期缴纳。

  5.“一企一议”服务企业。上市后备企业在上市过程中遇到困难和问题,涉及用地审批、权属变更等需要市里解决的,由市金融办及时召集相关部门予以协调并报市政府研究审定。

  【权威解读】

  实现上市企业量和质跨越提升

  市金融办主任杨猛猛介绍,这个政策的核心内容可以概括为“一个改变、三个突破、一条绿色通道”。“一个改变”就是由以前上市后补助,改为上市前支持。“三个突破”:第一个突破就是基金支持,市里专门成立企业上市引导基金,用股权投资的方式扶持企业上市;第二个突破就是信贷支持,市里与银行等金融机构联手,在信贷资金上对企业上市予以支持;第三个突破就是分期纳税,允许中小高新企业改制时,个人股东分期缴税。“一条绿色通道”就是上市后备企业遇到困难时,政府采取“一企一议”的方式予以帮助。

  杨猛猛表示,这五条措施将使我市上市企业在量和质上都有一个跨越式的提升。

由上市后添花 改为上市前送炭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聚焦创新发展大会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