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旅美作家冰凌:23年前去美国转机三趟 直飞为福州对外交流提供新渠道

2017-02-06 09:44: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旅美作家冰凌:23年前去美国转机三趟 直飞为福州对外交流提供新渠道

  冰凌在纽约哈德逊河游轮上。

  38岁“高龄”到异国他乡闯荡,语言不通,又没有固定职业和收入,他只能去餐馆打工,维持生活和联谊会的开销。“我去康州的餐馆打工,听不懂外语,还只能做服务生助手,倒茶、送水、收拾桌子等粗活,有的餐馆还贴着这样一幅对联:‘已有博士洗碗;不缺教授端盘’。”

  放下斯文和体面去打工,这种苦头在冰凌眼里算不了什么,不打工的时候,他就写小说,做专访,去演讲。他的大部分收入都花在联谊会的工作上,每到月末,兜里只剩下十几块美金。

  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成立以来,通过朋友的鼎力相助,在美国康州建立起海外第一家“中国作家之家”,接待中国作家学者访美交流,向汉学家和出版商推荐中国作家作品,开展了一系列中美文学、文化交流活动。

  冰凌向美国常春藤盟校的汉学图书馆大量捐赠中国作家的书籍,许多都是作家签名送给他的。布朗大学东亚图书馆就为此单独开设了中国著名作家签名著作收藏室,此外还有耶鲁大学东亚图书馆、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等。

  每年,他在中美两国奔波往返,乐此不疲。回美国前,他都要带满满一箱的书籍,有时候因为太重,超过飞机免费托运行李的限制,他甚至要交上千元的超重费用。

  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成立20年了,冰凌始终理直气壮地宣传和推介中国文学和中国作家。他曾说过一段话:“我们有钱就做有钱的事,没钱就做没钱的事,钱少就做钱少的事;总不能不做事,也不能等到有钱了再做事。”

  今年春节前夕,冰凌从美国返回福州探亲,短暂逗留数日,再去杭州处理相关事务。他认为,福州直飞纽约航线的开通,不仅为闽籍乡亲与故乡之间搭建桥梁,也是福州坚持对外开放,扩大国际化交往的重要标志,将为福州乃至福建的对外交流提供全新渠道。

  “下次在家门口乘坐航班,我一定要好好采访报道。”冰凌笑着说。

旅美作家冰凌:23年前去美国转机三趟 直飞为福州对外交流提供新渠道

点击进入活动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