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农大毕业生经营一座智慧农园 掘金现代农业

2017-02-06 08:59: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建农大毕业生经营一座智慧农园 掘金现代农业

春节刚过,魏永焘和同事集中精力投入生产。

  福州新闻网2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廖云岚 文/摄)昨日,在美丽乡村——闽侯县白沙镇孔元村,福建农林大学毕业生魏永焘和同事正在打理一座面积30亩的“互联网+”智慧农园,园内30个品种的有机蔬菜郁郁葱葱,长势喜人。

  魏永焘带领记者参观这座智慧农园,记者立即被田头竖立的一种装置吸引住了,魏永焘笑着说,这是用来捕虫的,通过上面的雌性激素制剂可诱捕雄虫。魏永焘介绍,农园坚持有机种植,不使用农药化肥,灭虫都依靠生态手段。除了捕虫器,他们还使用鱼藤酮、大蒜素等取自自然界的植物源、动物源、矿物源杀虫剂。

  记者发现,园内处处可见高科技设备,“智慧农园”果然名不虚传。魏永焘介绍,通过园内安装的无线远程传输系统以及摄像头监控设备,城市会员只要打开手机视频,就可全程监控生产种植过程,追溯掌控种植源头情况。田间预埋管道,靠机械化水泵将调配好的有机肥输送到地头进行有效施肥,耕作采用微耕机。此外,田间还建立了小环境气象检测站,适时提供土壤温度、湿度等检测数据。

  魏永焘说,这座“互联网+”智慧农园依托福州有伦生态企业的创业平台。大学毕业后,他和另一名大学生在这里开始创业,当起了现代农民。他们还雇佣了当地2名有经验的农民帮忙。

  第一年企业提供生存保证金,分享一定股权,利润的60%归大学生,帮助他们投入生产经营。公司先期搭建平台,建设智能化的生产中心,建立互联网销售平台,生产、加工、销售团队以及农业大数据库和田间投入水肥管道设施系统等。

  按照合同,魏永焘和同事需要向公司每年提供不少于5万公斤蔬菜瓜果,但他们去年实际已产出9万公斤。“2016年,我们平均每人创收近10万元。”魏永焘说,今后公司还将投入建造一座智能大棚和一所田间学校,并在城市建立体验中心和配送中心。

  魏永焘告诉记者,他还希望结合孔元村正在推进的美丽农村建设以及花卉观光,在农园打造有机素食文化,开发蔬菜自助餐、火锅菜等新型农业旅游项目,以基地的形式带动当地农民参与,实现增收。“我们还打算尝试在种植品种上不断更新,通过互联网销售扩大会员消费群体等。”魏永焘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