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共享单车:随停随放≠乱停乱放

企业将降低违停用户信用分,福州有关部门正研究管理办法

2017-02-06 08:59: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共享单车:随停随放≠乱停乱放

  共享单车被丢在草坪里。

  福州新闻网2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黄丽汀 文/摄)1元用车、扫码骑走、随取随放,经济便捷的特性让共享单车一进入福州城区就广受市民喜爱。春节假期,共享单车成了“抢手货”,不少市民骑上了共享单车。

  永安行、DDbike、ofo、Hellobike,是目前进驻福州城区的四家共享单车品牌,投放量逐渐在扩大。然而,伴随使用人数的增加,不文明用车行为也相继而来,乱停放成为这一新生事物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问题】

  乱停乱放现象开始凸显

  市民下载APP、交付押金实名认证后,扫码或输入车牌编号便可解锁骑走,手机支付完毕、锁好单车就可结束行程。可以说, 随取随放是共享单车的一大亮点,但也引发了乱停乱放的问题。

  近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乱停乱放现象开始凸显,特别是在地铁口、火车站、商业广场等人流密集的区域,常常可以见到一些共享单车停放在人行通道和盲道上。

  在双抛桥公交站附近,一名小区保安告诉记者:“我们小区的通道是禁止停车的,警示牌都摆在显眼位置,但依然有人把单车违规停在通道上。”

  更有市民无法辨别共享单车与便民自行车的区别,误将共享单车停入便民自行车站点。便民自行车运营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乱停在便民自行车站点的共享单车,站点管理人员会将共享单车挪至附近规范的停放点。

  “近期,我们还将贴出相关公告,告知市民在便民自行车站点周边应该如何规范停车。”上述负责人说。

  乱停乱放不但影响市容、阻碍行人和非机动车的正常通行,还可能导致共享单车产生耗损。网友在微博上反映,有的共享单车乱停在收费停车区后,被看车人推到别处或扔到花圃中,发生破损。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名看车人员,他表示遇到这种情况,确实会把单车搬到外围,但是停放位置很随意。“非机动车道可以随便停,只要不放在我们这里就行。”这名看车人员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