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人在纽约”刘必政:直飞拉近与家乡心理距离 今后要常回家看看

2017-02-05 13:21: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人在纽约”刘必政:直飞拉近与家乡心理距离 今后要常回家看看

  刘必政(右三)和家人在梅洋村团圆聚餐。

  刘必政记得,当年的村庄地处偏僻,没有公路,上山全靠徒步,要走好几个钟头。连江当地流行一句俗话,“好女不嫁梅洋岭”,村里的单身汉基本上讨不到媳妇,只能找四川等地的姑娘,姑娘来了一看,叫苦连天,“以为逃出穷山沟了,结果还不如老家。”说起这些,刘必政不断摇头。

  1991年,在同村华侨刘官政倡导下,海内外乡亲们集资280多万,修建通村的凤梅公路,工期15个月。刘必政全程参与,测量、采样、运输,忙的不亦乐乎。他回忆,由于经费有限,这条长达13公里的凤梅公路平均宽度仅为3.5米,许多路段只能容纳一辆小车通过,“留下不少遗憾”。

  但是,这条山路的修通,对梅洋村来说,仍然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从山脚到村口的行程缩至半小时。

  刘必政是1995年到美国纽约成为第一代移民。从餐馆杂工开始起步,为了多赚钱,一天工作十多个小时,一路干到炒锅可以自立门户了。5年后,他在宾夕法尼亚州开了一家送外卖的小餐馆;再过五年,他重返纽约,开起更高档的自助餐厅,门店数量也从1家到3家,年营业额达700多万美元,已经是外人眼中成功的商人。

  这22年里,他隔三差五地返回家乡,今年80岁的父亲刘用金和母亲林金梅始终记挂在心头。2016年,他在村官建的海外乡亲联谊微信群得知,凤梅公路要拓宽,从3.5米拓宽到6米,需要自筹的资金还有将近1000万元的缺口,就毅然站了出来,揽下这个“吃力不讨好”的差事,牵头募集华侨捐款。

  半年不到,800万元全部认捐到款,创下华侨集资最快速度。“我对这条山路太有感情了,20多年前,我看着她从无到有,现在有机会弥补当年的遗憾,我责无旁贷。”刘必政告诉记者。

“人在纽约”刘必政:直飞拉近与家乡心理距离 今后要常回家看看

点击进入活动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