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数百家榕企春节期间不停产 系列惠企红利节后将推出

2017-02-03 07:13: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2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朱毓松)昨日,福州京东方项目的车间内一片忙碌,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调试工艺设备。整个春节假期,共有约1300余名职工坚守在工作岗位。“扎实走好每一步,争分夺秒往前赶。”企业负责人介绍,京东方项目正朝着今年第二季度正式投产的既定目标向前推进,为促进福州形成千亿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助力。

  记者昨日从市经信委获悉,春节期间,全市共有化纤、化工、钢铁、电力等行业的数百家企业不停产,为实现我市第一季度工业经济两位数增长的“开门红”目标作贡献。

  22家企业省下电费约4000万元

  企业春节不停产,我市则抢抓要素供应,帮助企业降本增效,促进工业经济稳定增长。

  1月23日至2月11日,我市共有22家企业参与了全省短周期电力直接交易,约占全省企业总数的三分之一。这些企业直接与宁德核电、福清核电两家发电企业签订了购电协议,每千瓦时电价降价0.15元,预计购电量可达3亿千瓦时,企业可省下电费超4000万元。这三项数据,福州均居全省首位。

  市经信委总工程师陈志毅介绍,今年我市参与春节期间短周期电力直接交易的的企业数量较往年有明显增长,且此次电价降幅也更大,为企业省下了不少成本。

  除此以外,今年第一季度我市还将继续对符合条件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进行省级增产增效用电奖励补贴。根据企业用电量增幅,每家企业可获得用电增量部分每千瓦时0.02元、0.05元或0.1元的奖励。

  系列惠企红利即将推出

  再上新台阶,当好排头兵,实体经济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将为新福州建设提供重要的产业支撑。采访中,记者获悉,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助力企业降成本,扶持企业发展壮大。

  目前,我市筛选上报了64家企业参加全省2017年度大用户电力直接交易。同时正在积极配合省里做好售电侧改革试点工作,让更多企业获得实惠。

  春节后,我市还将有一系列惠企政策出台,促进工业企业加快发展。

  如,针对企业技术改造贷款难、融资贵问题,我市将设立专项基金,对技改项目给予一定的财政补助,以有效降低企业技改成本,促进企业技术改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为进一步扶持企业技术研发,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我市将加大对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的奖励力度,鼓励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扶持企业新产品的研发及应用。

  针对我市工业品牌较少的问题,我市将进一步引导工业企业加快品牌建设,提升我市制造业品牌形象,对培育国际品牌和国内品牌的企业进行奖励。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