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魅力“福州蓝” 春节喜迎八方客

2017-01-31 06:03: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魅力“福州蓝” 春节喜迎八方客

  福州新闻网1月3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组 文/摄)除夕,空气质量优,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大年初一、初二,空气质量均为良。福州艳阳高照,蓝天如洗,以一城清新“福气”喜迎八方来客。

  昨日,冷空气携污染物来袭,上午福州空气质量指数(即AQI)一度达轻度污染。10时,福州启动轻度污染天气一级响应,市直各相关部门和各区政府都行动起来。响应迅速,加之天公作美,至13时,福州AQI降至42,空气质量回优。

  “福州蓝”,春节无休,引得八方来客艳羡和称赞!

  护蓝在行动:

  昨日空气5个小时回优

  春节长假,市环保局污防处处长詹华晖的心情随着AQI指数的上下波动而起伏。

  除夕到大年初二,福州空气质量始终保持优良。他说:“今年除夕到初一的空气质量比去年要好。就直观感受,今年市区鞭炮声确实比往年要少得多。这说明我们的禁燃措施和宣传到位,市民也相当配合,我要为市民自觉护蓝的行动点赞。”

  昨日上午,冷空气南下,福州空气质量急转直下。上午8时开始,福州实时AQI超过100,达轻度污染。詹华晖坐立难安说:“早上云层厚,雾大,湿度大,扩散条件不佳,加上部分外来污染源,导致空气质量指数上升,出现污染。”

  随后,他紧急赶赴市环保局开会。10时,我市启动轻微污染天气一级响应,市直各相关部门和各区政府迅速行动起来。

  烟花爆竹禁燃区域的巡查加密了,道路清扫和洒水作业加频,重点工业企业严查,各类煤码头及散杂货堆场迅速启用洒水等抑尘设施……值得一提的是,从前天晚上开始到昨天,气象部门连续在晋安恩顶、闽侯南通古城村等地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各地出现弱降水,增加降雨量以清洁空气。

  11时,AQI指数开始下降。此时,加上东北风助力,至13时,AQI下降到42,空气质量回优。14:30,我市轻微污染天气响应终止。詹华晖这才得闲,稍事休息。

  一场护蓝行动暂告段落,清新空气重新充盈全城。


【责任编辑:林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