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处老宅节前完成修缮 马厂街焕发新貌成旅游热点

2017-01-30 05:53: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两处老宅节前完成修缮 马厂街焕发新貌成旅游热点

  老街坊林恩燕在建园讲马厂街的故事。

  福州新闻网1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文 叶义斌/摄)“快看,可园到了,林徽因和梁思成当年回乡度蜜月时就住在这里!”昨日,平时幽静的仓山马厂街格外热闹。随着马厂街两处老宅修缮工作节前全面完成,不少市民闻讯而来到此一游。

  马厂街东起石岩路,西至对湖路,北临师大附中,南与康山里新村相邻,因明代抗倭英雄戚继光在此驻军养马而得名。鸦片战争后福州成为通商口岸,洋人在仓山修建西式建筑,至今仍保留了忠庐、硕园、可园、以园、梦园、爱庐、拓庐、建园、鼎庐、永安里、亦园、宜园等12处西洋庐园建筑,建筑风格多样,维多利亚式、哥特式等建筑风格随处可见,这里又有了“万国建筑博览园”之称。因独具特色的“庐园”文化,马厂街被评为“福州市魅力小街巷”。

  从小在马厂街长大的老福州林恩燕告诉记者,而且不少中国近现代名人曾在此居住,比如,梦园最早的主人叶见元,早年曾追随孙中山先生参加辛亥革命。来这里走走,不仅可以领略福州西洋老建筑的风采,还可以探寻福州名人足迹。

  由于年久失修,马厂街的庐园曾破旧不堪。去年10月,福州市名城管委会启动了马厂街两处西洋老建筑建园和鼎庐的修缮工作,并于春节前全面完成,让福州的“庐园文化”焕发新貌,吸引了众多游客。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