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消防员钟伟元23年的坚守:除夕和“爱骑”一起在岗位上过!

2017-01-28 09:24: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消防员钟伟元23年的坚守:除夕和“爱骑”一起在岗位上过!

钟伟元(福州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二级警示长)

消防员钟伟元23年的坚守:除夕和“爱骑”一起在岗位上过!

钟伟元在仔仔细细地检查车辆

  福州新闻网 1月27日讯 (记者 王礼林 文/图)“这辆车就像一匹马,是我最心爱的‘坐骑’。我们可心有灵犀了,别人开常常有小故障,而我来开它就没事。”1月26日中午,在福州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操场上,钟伟元边拿出布小心翼翼地擦拭着身边消防车边自豪地向记者介绍到。

  钟伟元今年43岁,来自龙岩武平,是福州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二级警示长。看到他时,他正把一辆大型消防车开出车库做清洁和检查。只见他拿着抹布把车身上上下下擦了个遍,各电路、管线等里里外外检查了一遍。不放心,他又回头仔仔细细地检查了一遍,深怕有遗漏。

  据钟伟元介绍,他在部队目前的工作是特种车驾驶兼操作员。目前他负责保养和驾驶的是一台名叫“登高平台消防车”的特种车。而他作为主要驾驶的这里消防车,梯子伸长能达90米,价值2500万元,目前全福州仅此一辆。

  老钟性格开朗,爱开玩笑。他说,这辆车就像一匹马,是他最喜爱的坐骑。两人心有灵犀,别人开常常有小故障,但是很听他的话,他一开就没事。他们配合默契,还创造了佳绩。“目前开着这辆车已经救了50多人哩”。老钟自豪地说到。

  但当谈到为了工作,除夕过年不能回家陪家人值不值的问题时,这个火场出身入死都不怕的汉子竟然泣不成声。他说工作多年挺愧对父母的。家里还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目前父母靠他们照顾。

  原来,自钟伟元从1994年12月来福州消防支队当兵起,已经有23年春节没回家过年了。今年除夕他要值班。父母今年已经70多岁,身体健康,但是过年只能由哥哥和妹妹照顾了。

  他父亲曾经打电话来问他:“你来部队都这么久了,也都这么老了,怎么春节还是没见你回家?”这句话让他沉默许多,只能一个人私下默默流泪。

  但是其实让钟伟元愧对的又何止只有父母?据他介绍,他的老婆和孩子目前也在福州跟他一起住,武警公寓就在中队背后不远的小区,直线距离百来米,他回家只要走几分钟。但是即使距离这么近,除夕夜他也不能陪妻儿。除夕当天下午4点他就得出发,去鼓山涌泉寺值班,做现场保护,凌晨两三点才能回来。

  “部队有铁一般的纪律,而且自己当了消防兵,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重于泰山。”他说,“我们中队在2016年就出警500多次,我对自己的职业很自豪!”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