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陈上元:铁骑大军,您若再来,我一定在

2017-01-27 00:52:0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塨田 刘昕烨 林凯航 包书平

陈上元:铁骑大军,您若再来,我一定在

陈上元(右一)

  【文字实录】

  主持人:讲述福州,讲述有情怀的故事。大家好,我是燕宇。春节越近,思乡越浓。每年此时,都会出现一个摩托车队的迁徙,他们被称为“铁骑返乡”。一骑摩托,携家带口,千里驰行,艰险相伴。由于难买车票、交通闭塞、或是为了多省点钱,他们最终选择骑摩托车回家。

陈上元:铁骑大军,您若再来,我一定在

飞驰在返乡路上的铁骑。

  主持人:他叫陈上元,也被很多人称为“央企暖男”。他连续6年组织“铁骑返乡”行动,为上万名骑士提供爱心驿站、免费加油备餐,帮助农民工温暖回家。2017年的温暖铁骑返乡行动正在进行,他再一次如约而至。

  陈上元:今年的铁骑返乡,是到1月27号,总共是10天时间。比如说这张照片,就是1月18号出发时候的场景,这个加油站是中石油泉州金山加油站,当时的现场有将近400多辆摩托车、将近600多人,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是黑压压的一大片。这是早晨6点多的时候拍的,实际最早的农民工2点50分就来了,一直到差不多6点左右,整个现场基本布满摩托车了,然后6点多开始加油,加完油,再吃完早饭,领完加油证,加完油,然后就在现场排队,一直到6点40、50分的时候,天亮了,然后我们就开始放行,当天出发地整个福建省是四个加油站,总共800多辆摩托车、1000多人。

陈上元:铁骑大军,您若再来,我一定在

  陈上元:铁骑返乡,在路上有这么几个比较危险的因素。从自然条件来讲,一个是下雨或者下雪或者起雾,说实话,前两年我们最怕最怕的就是下雨;第三呢,就是坡陡路弯,对铁骑来讲也是非常危险的;第四个,就是说到了年底的时候,国道省道上的货车特别多,这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危险(因素);还有一个就是铁骑本身,自己也有很多危险的一些动作。比如说,这些农民工都急着想回家,所以,他们经常都舍不得休息,基本上就是疲劳驾驶,然后有的因为急着回家,在路上也容易出现一些违章驾驶,所以对他们都是一些很危险问题。

  陈上元:我们中国石油,是福建、湖南、湖北、江西四个省联动,为我们福建返乡的铁骑提供帮助。大家可以注意到这张图,你看,一般从福州出发、泉州出发,最远一直到湖南的大兴加油站,总共覆盖了4个省大部分的国道和省道。比如,从泉州到最西边的湖南大兴加油站,它的距离是1300多公里。沿着我们65座加油站形成的网络,大部分的铁骑返乡都可以在沿途得到免费的加油,以及其它的总共8项的帮助,免费的加油,免费的快餐,免费的姜汤热茶以及一份30万块的交通意外险,帮助联系摩托车修理,给他赠送一份摩托车机油等。

陈上元:铁骑大军,您若再来,我一定在

  陈上元:这张照片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张照片。照片地主人公的叫钟小平,我记得他的老家是在江西瑞金,一个乡下的一个村。那是2015年,我跟他一块儿回去的,回到他家的时候,我记得是已经是晚上的十一点多,两个老人家也在家里守着一直不肯睡觉,因为自己的儿子和儿媳妇还没回来。你大致都可以想象得到,到了十一二点的时候,整个乡村都已经一片寂静了,灯也全部熄灭了,两个老人家守在自己的家门口,焦急地看着村外。这个时候,远方传来一阵摩托声,他们肯定是非常高兴地,因为他们可以想象,这肯定是儿子回来了,也可以想象得到他的母亲马上就跑进了厨房,炒出了自己儿子最喜欢吃的几道菜,端上桌。

  陈上元:这样的场景呢,这些年,我有幸看到的非常多,每一个场景都让我印象深刻,让我感动,这实际上反映出了我们中国人对家的这种眷恋,路再远,天再冷,坡再陡,我都要回家,这是我们国人对家的一种信仰。

陈上元:铁骑大军,您若再来,我一定在

拿到返乡地图后,铁骑们挤在一起,交流返乡线路。

  陈上元:说实话,作为我们中石油,非常怕,我们这样的帮助会助长铁骑这个现象?我们又担心,我们如果不去做,那么在他们回家的路中,除了我们,还有谁能够帮助他们?所以这种矛盾,是我们每年到了年底的时候都会经受的一个煎熬,我们最大的希望就是明年再无铁骑,但是我们都很清楚,这种现象可能在短期之内没办法完全避免,那么,没有关系,你若再来,我肯定在。

  主持人:正是有了他们的帮助,铁骑返乡,这一路,不再那么寒冷。或许,这是一条最危险的公益路。我们真诚地希望,铁骑返乡的队伍会越来越少。但只要有铁骑需要,这项温暖行动就不会停止。正如陈上元所说的,你若再来,我一定在。好的,以上就是本期《讲述福州》的全部内容,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