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县交通运输局规划建设科科长鄢礼钟:逢山开路 遇水搭桥

2017-01-26 09:20: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17年1月11日星期三阴

  闽清“7·9”特大洪灾后,我已记不得多少次来土堡寨桥了,以前每次来,心里总是装满了问题和包袱,但今天我就像一个负重抵达终点的行者,感觉无比轻松。

  站在桥头,一座全新的桥梁映入眼帘,桥上人来人往。我走到靠桥头的一户村民家,“大姐,这新建的桥还满意吧?”见我打招呼,大姐面带笑容热情答道:“满意,满意,这么快就建好了,比以前的宽大,怎么会不满意!你看,我的店也开业了,进来坐坐吧!”

  这时,几名路过的村民也异口同声称赞起新桥来,我内心暗自欣喜,这些日子的付出总算值得。

  土堡寨桥,只是我们负责重建和修复的桥梁之一。

  去年9月初,我和局里两名同志共同负责的灾后重建桥梁2标、公路1标的施工单位已进场近1个月,但进展缓慢——公路1标370多个水毁点才开工50处,仅占总数的15%;桥梁2标16座重建桥梁仅进场2辆钩机、1台桩机,仍停留在清理河道淤泥阶段,16座修复桥梁仅开工2座,重建、修复均没有实质性进展。

  如何实现上级要求的中小桥要在当年年底完工,大桥视实际工期完成,道路一般水毁点要在当年11月底前完工的目标?灾后重建时间紧、任务重,问题出在哪,如何解决?

  说实话,我当时有一点不解,我想,作为国企、央企的两家施工单位,难道会被一个受灾县城交通重建难倒?于是,我们三天两头到两标段项目部督促施工。这时,施工方道出了制约工程进度的主要原因:一是大部分村道等级不高,受灾后,通行能力更差,大型车辆通过受灾路段风险很大,若改用小型车辆运输材料,则会增加运输成本;二是施工临时用地的征用,村民不同意,有的还找不到主人;三是杆线的迁移涉及的单位不明确,也找不到杆线主人;四是部分已开工的工点有村民阻工等问题需要协调解决;五是部分桥梁、高挡墙的设计滞后,无法施工……

  问题原来这么多!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把工作重点从简单的督促施工方转移到协调相关单位上来。经过与相关乡镇和电力、广电等单位协调,问题逐渐化解,施工单位终于可以放开手脚大胆干了。

  今天,公路1标已全面完成公路灾毁点的修复,桥梁2标不仅按时间节点完成目标,还提前完成位于塔庄镇的“学生”大桥。看着被特大洪灾撕裂的一道道公路、一座座桥梁的“伤口”正在愈合,有的甚至比灾前建得更好了,作为交通人倍感骄傲。

  我想,作为一线干部,只要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一切都不是问题。

  (记者 张铁国 整理)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