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建档立卡,挂钩帮扶,因地制宜,模式创新

闽侯精准扶贫有高招

2017-01-25 07:47: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2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倪心昕)连日来,闽侯县相关领导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白沙、大湖、廷坪、洋里等地,调研精准扶贫工作,并慰问贫困户,吹响了今年扶贫工作的号角。

  为了全面推动精准扶贫攻坚工作,1月初,闽侯县设立了脱贫攻坚指挥室,列出每周工作安排,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在乡镇、村设立对应的脱贫攻坚作战基层室,巩固精准扶贫成果。

  脱贫攻坚指挥室的设立,只是闽侯县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该县多措并举,确保精准扶贫工作落实到位,去年11月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脱贫,在福州市率先实现脱贫目标。

  建档立卡 挂钩帮扶

  确保职能部门责任落实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精准扶贫工作中,闽侯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各级扶贫开发工作队伍,安排专项经费,促进小额信贷工作,保障扶贫工作正常运转。按照精准识别要求,逐村逐户调查摸底,对8个乡镇557户1824个贫困户建档立卡。同时,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穷亲、手拉手”等多形式挂钩帮扶。

  为确保精准扶贫工作落实到位,闽侯县各职能部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开展联动帮扶。

  其中,民政部门强化社会兜底保障,对失去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行低保金全覆盖,解决没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脱贫问题;教育部门加快实施教育扶贫工程,县级教育经费向山区、半山区、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倾斜;人社部门将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纳入“就业创业证”登记范围,提供 “一户一培训、一户一就业”等优惠政策和公共就业创业服务。

  因地制宜 模式创新

  引导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闽侯县引导贫困户因地制宜探索农业发展新模式,还聘请福建农林大学教授以及酿酒专家等授课。去年9月~11月,先后在廷坪乡、大湖乡举办了7期“雨露计划”培训班,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培训,截至目前已培训520人,超额完成培训任务。

  针对北部山区林地资源丰富的情况,闽侯将林下经济作为山区农民增收致富增长点,引导贫困户通过森林优势培育林下经济。廷坪乡山区气候适宜、水质清澈,适宜酿造青红酒,闽侯积极引导当地成立以山区贫困户为社员的“廷坪乡酿造青红酒扶贫项目合作社”,合作社和贫困户可以申请小额贷款。此外,闽侯还采取“公司加农户”模式,支持贫困户投劳入股、按股分红,发展高海拔山区种植业。

  对于无技术、无资金、在当地无法就业的贫困户,白沙、竹岐、鸿尾、洋里、小箬、大湖、廷坪等乡镇推荐他们进入本地企业工作,截至去年底已解决59名精准扶贫户就业问题。

  企业帮扶 军民共建

  鼓励社会各界助力扶贫

  去年11月14日,福州弘博工艺有限公司压缩厂庆费用,将省下的100万元资金捐献给闽侯精准扶贫事业。类似的企业帮扶事例在闽侯县不胜枚举。

  闽侯县人武部、支前办、双拥办配合安排驻地部队连队,挂钩帮扶贫困户相对集中的村,包括大湖乡大湖村19户、后井村20户、上苑村14户等。

  闽侯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闽侯将继续抓好结对帮扶、军民共建、村企共建、驻村帮扶等工作。同时,组织县直相关部门以“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为抓手,鼓励和扶持扶贫开发重点村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项目,巩固脱贫成果。完善造福工程安置区和扶贫开发重点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深化“雨露培训”,强化金融帮扶,确保精准扶贫工作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