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脱贫攻坚”显现老区扶贫新亮点

精准施策,变“输血”为“造血”

2017-01-24 10:15: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记者 郑瑞洋 朱丹华 通讯员 林冰)连江县是福州市3个重点老区县之一,全县22个乡镇中19个是老区乡镇、3个是老区分布乡镇,老区村数量居福州地区首位。近日,记者来到蓼沿、江南等老区乡镇,探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精准施策变“输血”为“造血”

  “感谢县里的产业扶贫政策,我的缝纫机增加到了8台,年收入达到5万元,基本能够满足女儿的治病及家庭开销了。”在连江县蓼沿乡后坂村郑钦鹏的服装加工作坊内,又一批来料加工的成衣制品下线了。

  郑钦鹏的女儿长期患有重度肌无力,需要靠呼吸机维持生命,一年治疗费用在3万元左右,生活颇为艰难。

  因病返贫的郑钦鹏被列入连江县产业扶贫对象,获得了由县扶贫办提供的5000元启动资金和5万元小额贴息贷款。

  “小额贷款不仅享受财政贴息,贷款期限还长。”郑钦鹏高兴地告诉记者,如今他的家境慢慢转好,还带动了当地8名贫困农妇再就业。

  据了解,作为省市扶贫小额信贷试点县,连江针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成立了连江县小额信贷助推协会,累计发放小额信贷34户共166万元,让企业、农村经济合作社等组织在精准扶贫中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而在江南乡老区村——连登村,村民周城俤为了照顾瘫痪在床20多年的妻子,此前仅靠家中几亩田维持生计。

  周城俤告诉记者,江南乡政府为他提供了1万元的脱贫启动资金,并设计了二三种脱贫方案,他最终选择放养生态牛,“如今,大牛生小牛,收入多了,生活也开始富裕了”。

  “乡政府根据‘一户一策’的方针,共出资8.7万元,每户给予1万元~1.5万元的启动资金,帮助贫困户发展养牛、垃圾转运电动车、简易洗车棚等生产项目,改变了周城俤等8户贫困户的经济条件。”江南乡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连江县直相关成员单位及各乡镇都配备了1名专职扶贫工作人员,168个有贫困户的村均有1名扶贫专职协管员,每户贫困户都有一名干部挂钩帮扶、都有一个帮扶计划和帮扶措施。

  因地制宜扶贫亮点不断涌现

  “连江县出台了精准扶贫、挂钩帮扶行动实施方案,多管齐下,全面落实造福工程易地搬迁、小额信贷、春风行动、‘雨露计划’等各项工作。”连江县农业局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扶贫济困春风行动做到全部7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县级财政扶持资金达223.5万元;“雨露计划”完成15期培训共604人,涉及养殖技术、鲍鱼养殖、茶叶种植等,并做到了“订单式授课”;统筹县级各方力量协同帮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从义务教育到普通高中教育免除学杂费;将已享受农村低保待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10户230人及农村五保对象,纳入县级医疗救助范围。

  同时,连江县充分发动企业家及产业能人,或帮扶资金传技术,或提供就业机会助发展。

  得益于此,连江各老区乡镇扶贫亮点不断涌现:长龙镇实行企业与贫困户结对帮扶,通过收购茶青,或安排到茶厂务工,增加贫困户收入;东岱镇动员社会能人捐款100万元,成立了扶贫专项基金;筱埕镇通过组织技能培训和政策宣讲等形式,帮助贫困户提升劳动就业技能;丹阳镇启动“智力脱贫”,组织企业家与扶贫家庭学子结对帮扶。另外,沿海革命老区安凯乡,得益于今年的连江县“三下乡”活动,喜获365万元帮扶资金及物资。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