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一户一策,瞄准对象精准扶贫

造血减负兜底 三大功夫怎么下?

2017-01-24 09:52: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样本一:

  引进企业 提高贫困户收入

  记者来到永泰县同安镇西安村脱贫帮扶对象、69岁的卢清松家时,他骑着三轮摩托车送完土鸡刚回来。下了三轮摩托车,他笑着朗声招呼,要请记者进屋坐,完全看不出左腿戴着假肢。

  卢清松告诉记者,2006年他因车祸左腿高位截肢,医疗费用加上丧失劳动力,欠债近13万元,而他的妻子已病故,两个儿子都在外打工。

  为了帮扶贫困户,永泰相关部门引进了新大陆科技公司出资成立的四季丰农业有限公司,向各贫困户提供养殖的鸡苗,并由公司负责全部收购。各贫困户只需将鸡养好即可,无需担心销售问题,收入有了保障。

  据了解,从鸡苗养到均重6斤出售需十个月,平均一只鸡净收益70元。

  卢清松说,得益于养殖土鸡的扶贫政策,他实现了44100元的净收入。按我省的脱贫标准,他已经脱贫了。可镇干部表示,还要继续帮扶他。因为他的养殖收益大部分都用来还债了,目前外债还有7万元。

  卢清松表示,他还在后山上种植了600株紫薇花、500株油茶树、少部分李果。苗木、技术由同安镇官路村的景行园林苗木基地免费提供,在植株养成后保底回购,不用愁销路,让他吃了一颗定心丸。

  “我通过努力,日子好起来了,周围几个贫困户都看在眼里。”卢清松说,他打算再养1000多只土鸡,还要带上另一户贫困家庭一起养,“有公司替我们销售,销路不用担心,这么好的机会,肯定得把握住呀。”样本二:

  土地流转 农作物有人包销

  记者来到同安镇上庄村67岁的郑建飞家中时,厨房内热气腾腾,正在卤鸡鸭。

  郑建飞的老伴长期患病,长期的医药费支出使得家庭经济陷入贫困。

  在镇政府的帮扶下,郑建飞种植了12亩的槟榔芋,实现纯收入3万多元。

  种植过槟榔芋的土地,第二年继续种植会影响产量。同安镇政府通过土地流转,帮助郑建飞重新承包租赁了新的农田种槟榔芋。

  郑建飞对今年信心满满,依托镇里的永泰县建联绿化苗木专业合作社,通过乡贤社会资源帮忙对接销路,收入肯定会更好。

  同时,镇里也帮忙介绍郑建飞的儿子到清凉镇的工地做水电工,月工资约2000元。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