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省政协委员就多元化养老建言献策

在“准景区”建集群式大型养老社区

2017-01-21 09:09: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养老问题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省致公党、省九三学社等针对养老问题提交了提案,为加快构建多元化养老格局建言献策。

  空气清新、生态良好才适合养老。“将景区开发与养老产业相结合,在离市区较远的环境空气优良的待开发风景区建大型‘万家园’,打造集景区观光、会展、休养、娱乐、医疗、保健、康复、老年人务工为一体的养老场所。”省致公党在提案中建议,发挥生态优势,建立集群式大型多元化养老社区。

  省致公党提出,要通过新建或改造、扩建社区周边旧的老年活动场所、旧学校、废弃厂房等,建设功能完善的社区养老机构。在社区养老机构建设上,省九三学社也建议,依托社区建立嵌入式“小型老年公寓”,除设有文娱活动室和食堂外,还提供床位供老人住宿。老年人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长期入住、短期入住、日间入住、上门送餐等灵活多样的养老服务模式。

  在多层次养老服务上,省致公党建议通过推进购买式养老、引导开展互利式养老,建立多种类型的居家养老管理模式。省九三学社则建议,吸引投资资本提供社区养老服务,在建筑、设施标准及管理服务内容上区分出无偿、有偿两类:对特殊群体,以政府购买形式提供免费基础养老服务;对具有一定经济能力的群体,通过市场化运作模式,开展选择性、有偿性服务。

  医养结合是解决养老问题必不可少的手段。省九三学社建议,实现医疗卫生机构和养老机构的互联互通,如医院开通老年人就诊绿色通道,符合医疗机构基本标准的社区养老场所内可开设医务室或护理站。省致公党建议探索“医养结合、康复养老”服务模式,形成医院和养老社区之间双向转诊机制。

  此外,省政协委员们还提出,建立养老服务信息化服务平台,为社区老年人建立养老服务电子档案;政府部门应当主导创建社区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基地与管理监督人员的定期定向培训系统;鼓励养老机构与省内外院校相关的专业合作,联合培养高素质的专业管理和服务人员。

【责任编辑:林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