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跨域”立案便民利民 查办职务犯罪力度不减

省人代会听取省法院和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01-21 09:09: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昨日,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听取了《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据了解,今年省法院将推广“跨域”立案实现便民利民,省检察院保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不减,将集中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职务犯罪。

  省法院:冻结银行存款823.31亿元应对执行难

  报告说,2016年全省法院受理各类案件914198件,办结748032件,分别比2015年增加17.39%和17.44%。其中,审结走私、非法集资等经济犯罪案件3744件,审结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1630件,依法挽回经济损失8.71亿元。坚持宽严相济,宣告26名被告人无罪。

  报告指出,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完善执行指挥系统,将网络查控覆盖十大类97个协执单位,网上查询、冻结银行存款823.31亿元。加强网络司法评估和拍卖,成交标的13153件、金额133亿元。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65427人,其中65556人主动履行了义务。

  省法院表示,今年要完善生态、知识产权、涉台涉港澳、涉外和海事海商等审判机制,加大产权保护力度,妥善审理涉及民生各类案件,创新完善“跨域”立案、司法协作等便民利民机制,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公平正义获得感。

  省检察院:立案侦查处级以上干部104人

  报告说,全省检察机关去年立案侦查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931人。立案侦查处级以上干部104人,其中厅局级以上11人,查办百万元以上案件126件。严肃查办“小官巨贪”案件,立案侦查涉案金额百万元以上的科级以下干部104人。追缴赃款赃物计1.73亿元,督促自首或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37人。针对山东问题疫苗流入我省事件,积极办案回应群众关切,批捕非法经营疫苗犯罪32人,立案侦查背后职务犯罪46人,其中卫生防疫工作人员渎职犯罪16人。

  省检察院表示,今年要依法严厉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黑恶势力、涉枪涉爆、盗抢骗、制贩毒品、拐卖妇女儿童、电信网络诈骗、危害安全生产等犯罪。保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不减、节奏不变,重点打击权力寻租、利益输送、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等贪污贿赂犯罪,坚决查处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失职渎职犯罪,集中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职务犯罪。

【责任编辑:林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