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推进医养融合 构建智慧养老平台

福州团省人大代表围绕养老服务积极提交意见建议

2017-01-21 09:09: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21日讯(记者 李白蕾) 昨日省人代会各代表团开始分组审议《福建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草案)》。围绕养老,福州团代表们会上踊跃发言,会下积极交建议,至昨日已向大会提交9件关于养老的意见建议,加快推进医养融合、构建智慧养老平台等是代表们关注的重点。

  构建智慧养老平台

  朱琪代表是一位医务人员,她认为健康的养老服务业不仅仅是医疗服务,更多的是在医疗服务前后端扩展出来的健康管理服务。她建议,协调民政、人社、卫计等部门,共享信息数据,构建一个面向公众开放的“智慧养老”平台,把实体养老和虚拟养老相结合。有老人需求护理陪伴的家庭可随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平台即时沟通,由平台根据服务对象需求,组织专业人员提供上门服务。“通过智慧养老服务模式,可以有效整合实体养老机构资源,增强居家养老的专业化水平。”

  张德耀代表也提出,传统的居家养老,老年人生病或发生意外时,没住一起的儿女们不能及时知晓。建议我省大力发展智能居家养老服务,用先进的信息技术为老年人谋福利。

  推进医养融合服务

  杨冰代表认为,目前老年人的医疗服务需求和生活照料需求叠加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但有限的医疗和养老服务资源以及彼此相对独立的服务体系远不能满足老年人的需求。

  她建议,建立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医疗卫生机构要为养老机构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为入住养老院的老年人提供医疗巡诊、预约就诊、急诊急救、中医养生保健等服务。养老机构内要设立具备条件的医疗场所,为老年人的后期康复护理提供服务。通过医养融合,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以及临终关怀的一体化服务。

  建好社区居家养老中心

  现实中,许多儿女在外工作的老年人,基于固有的生活习惯,不愿去离家较远的养老院养老,而是渴望能够在家门口养老。目前虽然很多社区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但大多依托社区老人活动中心,仅能开展一些学习、娱乐、休闲等活动,满足不了老年人们更多的需求。

  吴林徽等代表建议省里出台政策,每年拨付专项经费,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在用房、用电、用水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以扶持该机构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医疗保健、餐饮等服务,解决居家养老难题。卢玉胜代表也建议,鼓励和引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家庭医疗契约方式,为社区长期卧病和独居的老人提供上门诊视、健康检查等服务,形成安全快捷的健康养老服务网络。

【责任编辑:林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