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群众打分现场直播 服务质量一线考察

2017-01-21 08:48: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群众打分现场直播 服务质量一线考察

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满意度实时监测指数。

  福州新闻网1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朱榕/文 池远/摄)昨日下午,市行政服务中心1楼大厅,巨大的LED屏实时滚动播放各个服务窗口的满意率评价结果。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下午3时30分,当月评价总数为36815件,其中很满意36768件、满意46件、基本满意1件、不满意0件,很满意和满意件占总数的99.99%以上。

  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黄建新告诉记者,自投用以来,中心办事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9.99%以上。“这是办事企业、办事群众一票一票,实打实投出来的。”黄建新说,“当前,福州市正在推行一线考察干部机制,直播办事群众现场‘打分’情况,这也是一种一线考察,督促窗口持续改进工作作风,确保中心各项机制落到实处。”

  获得99.99分以上的高分,就够了吗?“福州窗”给出的回答是,依然不够。“对我们来说,‘基本满意’就是不满意,对所有‘基本满意’和‘不满意’件,我们都在第一时间进行电话回访,查找不足,加以整改。”黄建新介绍。

  卢艳星是管委会综合处负责回访督查的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中心一年到头极少出现“不满意”件。有一次,某单位窗口一个上午连续出现了2起“不满意”件,她赶紧与这两名表示“不满意”的办事人员取得联系。“结果,他们都说很满意。”卢艳星担心对方有所顾虑不敢讲真话,打包票说,所有的评价信息都是保密的,窗口单位并不知情。“结果,他们也跟我打包票,说窗口工作人员服务真的特别好,不信,可以看监控。”后来,经查证,当天确实是评价系统出现了短时故障。

  这样的“乌龙”不常见,但精益求精、提升服务始终是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的常态。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副调研员林锡卫长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建委窗口。“我们是中心第一批有分管领导长驻的窗口,因为建设系统事项复杂、涉及部门多,企业有什么困难和需求,我们可以现场协调解决。”

  不久前,一家园林景观公司来建委窗口办理施工企业资质认定升级。按规定,这家公司要上报建设部的材料非常繁琐,审核比较严格,用时也相应较长,企业负责人对此颇有怨言。林锡卫现场了解了企业诉求,后来,市建委在不违反规定的前提下,对办事流程进行了梳理压缩。林锡卫介绍,他们先是把耗时较长的“业绩核查”环节由前置改为后置,后来又改为网上公示。同时,对谎报业绩的企业予以严惩。这样既保证了审批的严谨,也节省了企业办事时间。这项创新举措,也受到了企业的好评。

  目前,市行政服务中心还在探索“多规合一”平台,解决部门间各自为政、标准不一、互为前置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的实效。据介绍,执行“多规合一”后,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在原有基础上可实现提速50%以上。

  桂湖消防站工程项目办事员林先生对此深有体会。经过“多规合一”并联审批,他只用了2天就办好了立项审批,原来办理时限为12天。林先生“点赞”道:“这个速度,我很满意!”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