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撸起袖子加油干 换来绿道迎春开

福州各县(市)区12条新休闲步道(首期)陆续建成

好消息:春节前后相继开放 有创新:由社会各界代表评议

2017-01-21 07:58: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各县(市)区12条新休闲步道(首期)陆续建成

考评团在马尾区天马山休闲步道实地察看。记者俞松 摄

  福州新闻网1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滨峰 黄戎杰 孙漫 吴隽)去年10月11日,我市决定在各县(市)区启动12条休闲步道建设,并承诺在春节前首期竣工。春节临近,这些步道已建成,有的正进行最后的扫尾工作,有的已经开放。3个月前的这个承诺兑现了。

  18日-20日,市规划局专门组织专家评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媒体代表共12人,对步道建设情况进行考评。

  “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对政府民生项目进行考核,尚属首次。”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步道为市民而建,建得好不好,当然要听取民众的意见。我们将会根据这些意见,对步道进行不断完善优化。”

  这12条休闲步道每个各县(市)区都各建1条,依托当地的自然山水和人文资源,将开放空间、公共绿地和历史文化资源有机融合,各具魅力。建设标准也挺“高大上”:每条步道的宽度都不小于6米,市民有充分的活动空间;材料使用透水沥青或塑胶,确保舒适性;遮阴效果实现步道林荫全覆盖,市花茉莉和市树榕树的种植充分。

  步道不仅美,还很便民,各种人性化设计也是无微不至。步道满足了无障碍通行的要求,各类标识系统合理齐全。同时,步道还具备完善的配套设施、停车设施和交通通达条件等。不少休闲步道还配置了智能充电、WiFi、智慧路灯、人机交互、健康驿站等便民智能化设备。

  “工期只有不到100天的时间,原先我们以为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最后我们完成了!”考评现场,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休闲步道之所以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建成,就是撸起袖子干出来的。市里相关职能部门和专家全部压在一线,组织多达20多次实地踏勘,现场协调解决步道建设问题;各县(市)区详细制定每月、每周、每日的实施计划,倒排时序,比学赶超;各个建设单位和建设者,夜以继日,日夜奋战在步道建设一线,才取得攻坚的胜利。

  漫步绿道中,秀美的景色、清新的空气……休闲步道让现场的评议人员一路赞叹。“3天走下来12条步道,感觉真是太振奋了,这是年前市委、市政府给群众的一个‘大礼包’。”市人大代表高洪义这样说。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一级注册建筑师、高工黄晓忠感概地说:“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面,如此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步道建设,的确不简单。为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点赞!”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