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环保部公布2016年全国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

福州去年空气质量状况挺进全国前五 省会排名第二

去年9 月以来,空气质量排名稳居全国前列,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基础

2017-01-21 07:49: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9月第三,10月第二,11月第三……去年9月以来,福州空气质量排名稳居全国前列,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基础。昨日,环保部发布2016年全国空气质量状况,在74个重点城市中,福州不负众望挺进前五,排名省会城市第二,比2015年全国重点城市第六的排名上升1名,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交给福州的“保十争五”目标。

  根据环保部发布的空气质量排名,2016年,第一批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的74个城市中,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海口、舟山、惠州、厦门、福州、深圳、丽水、珠海、昆明和台州市。

  市环保局提供的数据也佐证了这一排名。2016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32,空气质量达标率为98.6%,一级达标天数较2015年增加10%,NO2、PM2.5、PM10和O3年均浓度分别比2015年下降了9%、6.9%、10.7%和5%。

  去年,福州市空气质量排名一度跌出前十。为何还能在全年排名中圆满达成目标?去年8月以来,福州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很快福州空气质量就有了改观。9月至11月份,福州“气质”连续3个月排名全国前三,全面赶超老对手拉萨、昆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福州蓝”就是福州的金名片。这一城清新空气,福州待之如生命,不容污染。守护“福州蓝”,福州制定了“双预警通报”机制和“双考核”机制。空气质量超标或是空气质量提升工作进度滞后,惩罚就会启动,通报、发预警函、挂黄牌直至挂红牌。相应处罚全部实行顶格处理,就高不就低,真正做到“零容忍”。去年全市共有5家建设单位被挂黄牌。

  今年1月,《福州市轻微污染天气应对办法》在全市试行。这一应对办法变“应对”为“预防”,在预测未来2天空气质量指数可能达到轻微污染标准时,便启动响应,各相关部门将立即展开防控。

  “今年的工作主要是找差距,抓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更加精细化、科学化。”市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PM10、氮氧化物仍是福州大气的主要污染物,福州将进一步采取措施,让“福州蓝”更蓝,确保完成空气质量排名“保八争四”的目标。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