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男子吃河豚心跳骤停 医生:目前尚无特效解毒剂

2017-01-20 11:12: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琼 通讯员 朱玉)罗源的秦某虽然知道河豚有毒,但抵挡不住其鲜美的味道,多次以身犯险。15日,他再次品尝河豚,结果中毒入院,一度心跳骤停。幸亏医院抢救及时,18日,秦某被批准出院。

  15日中午,嘴馋河豚的秦某来到罗源当地一家饭店,让老板给他做一顿新鲜的河豚大餐。“吃完河豚没一会,手有点麻,一想不对劲,便赶紧打电话给老婆说吃河豚中毒了。”18日,躺在市一医院ICU(重症监护)病床上准备出院的秦某说,通完电话,他开车往家里赶。一路上,他把车开得飞快,还不时使劲甩甩胳膊,因为麻的范围越来越大。

  秦某勉强把车开到家后,河豚的毒素已经令他昏迷。秦某的老婆立即拨打了120。

  120救护车接到秦某后一路飞驰赶往罗源县医院。众人到达医院门口时,秦某的心跳骤停,瞳孔放大,情况凶险。随车医生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并做气管插管等处理,同时向市一医院医联体求援。

  市一医院ICU的罗玮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当天傍晚,他们赶到罗源后,发现患者属于河豚毒素重度中毒。于是,15日23时,秦某被迅速转移到市一医院ICU病房,并立即接受血液透析治疗。次日凌晨,他的瞳孔恢复正常,随后,他的神志也恢复了。在确认心跳骤停没有损害其他脏器健康的情况下,18日,秦某被批准出院。

  罗玮主任告诉记者,河豚毒素的毒性比氰化钾要高1250倍,目前没有有效的解毒剂。这种毒素会刺激食用者的胃肠道引发呕吐,它被机体吸收进血液后,能迅速麻痹机体的神经末梢和神经中枢。毒量增大时会影响迷走神经,让人脉搏迟缓,最终引发心脏骤停甚至死亡。

  “出院的时候,我提醒他不要再吃河豚了,他竟然说干河豚还是可以吃的。”罗玮主任提醒,河豚毒素非常耐活,一般家庭烹饪方法不可能破坏其毒素。目前并没有证据表明晾干可以破坏河豚毒素。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