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发展家庭旅馆 扶持工业旅游

福州团省人大代表就“福州蓝”清新游提交意见建议

2017-01-20 07:42: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至昨日会程近半。福州团省人大代表积极向大会提交意见建议,在议案组已收到的数十份建议中,有部分与近期被各方盛赞的“福州蓝”有关,如用好“福州蓝”发展清新游,大力扶持家庭旅馆和工业旅游。

  提出《关于实行宽进严管,推进家庭旅馆健康发展的建议》的是张德耀等代表。去年9月1日起实施的《福建省旅游条例》在全国率先对家庭旅馆进行立法规范,按照法规要求,省政府正在对制定民宿管理方面的具体办法进行调研。代表们建议,放宽家庭旅馆准入门槛,可尝试由县区级工商、税务、消防、旅游、卫计等相关部门联合制证,适当降低10张床位以下家庭旅馆的硬件标准。同时建议对家庭旅馆的设施统一标准、评级挂牌经营,定期对各家庭旅馆的卫生、环保、治安、服务态度等情况按优秀、达标、不达标进行动态评级并公示。对被游客投诉的家庭旅馆要进行警告,经查属实的,要立即停业并限期整改。

  代表们还建议,要帮助提升家庭旅馆经营水平,定期组织家庭旅馆经营者开展管理和运营方面的业务知识培训,邀请家庭旅馆发展相对完善的台湾、香港等地区的行业专家来闽授课,特别是针对家庭旅馆如何建设布置、安排饮食、宣传引导等方面,凸显福建人文风俗和优美生态风貌的深度融合,帮助家庭旅馆实现升级改造,让其成为展示福建形象的窗口之一,打造旅游产业和民生效益双向共赢的良好局面。

  卢玉胜代表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大力扶持发展工业旅游的建议》。“福州有发展较为完善的茶油、茉莉花茶等制作基地,完全可以组织外地游客在参观名胜古迹、自然风光的同时,来这些基地参观体验,开展工业旅游,这也是督促企业自我提升、推广福州好产品的好机会。”他建议有关部门对我省工业旅游的发展现状、资源、市场需求等进行充分调研,组织编制发展规划,提出明确的工业旅游发展思路、方向、重点,引导工业旅游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林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