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蓝”“福州窗”成省两会热词 代表委员献计献策

2017-01-19 09:23: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 李晖)严冬北方正遭受严重雾霾,福州人却在大秀咱们的“福州蓝”,令北方人艳羡不已。令人羡慕的还不止这个,你来福州办事心情也一定像看到纯净的蓝天一样,倍儿爽,因为我们的“福州窗”超级高效,办证审批迅速特快。

  本报近日推出的《谁在印制“福州蓝”金名片?》《“福州窗”效率 最快几分钟办结》等主题报道受到省两会代表委员高度关注。“‘福州蓝’‘福州窗’这两张名片是福州人的骄傲、福州人的自豪。”昨日,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们热议“福州蓝”和“福州窗”,他们还就如何把这两张名片擦得更亮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福州蓝”受赞誉

  “福州的天更蓝了、空气更清新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这些变化大家有目共睹。”省人大代表、福州市鼓楼区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工作人员邱咏瀚说。

  省人大代表、福建省春伦茶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天龙说,近期,福州环保、建委、公安等部门多措并举,打出整治环境的“组合拳”,这为保持福州的好空气,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推力。“外地的朋友来到福州,都对福州的清新空气、蔚蓝天空给予高度评价,看到蓝天对他们来说是一种奢侈,而在福州却是常态,这让我觉得十分自豪。”蓝天需要大家共呵护

  “这几天看报纸深深感受到‘福州蓝’背后的力量,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来维护这一美誉!”省政协特邀委员、香港华人秘书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丁良辉提交的提案就与建设清新福建有关。

  他认为,要保证城市的空气质量,要最大限度隔绝城外车辆和施工车辆带来的扬尘,建议在城外带尘车辆(运煤车和其他长途车等)入城时在收费站边设立喷水清洗轮胎、底盘的环节,同时在城内施工车辆进入马路时设立遮盖和清洗轮胎、底盘的环节。

  省政协委员、莆田学院临床医学院院长王少华在盛赞“福州蓝”的同时表示,巩固“福州蓝”时,也要对福州的土壤、水源进行全面的保护。保护好空气、保护好土壤、保护好河流,今后福州的绿水青山就会变成惠及子孙的金山银山。

  代表委员们还表示,要守护美好的蓝天,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的努力,更需要各界的积极参与。大家完全可以从自身的日常出行做起,守护“福州蓝”是每一个人的责任。“福州窗”高效又贴心

  “最近几次去福州各大办事窗口,感受又快又好!不仅事情办得顺利,心情也十分愉悦。”省政协委员、市侨联调研员付小苑为“福州窗”的福州速度点赞。

  她说以前办事时遇到的“兜兜转转”“黑压压排长队”“补材料再来”等情况不再有了,全程非常顺利!如今的一站式服务很便民,简化后的办事程序很贴心,窗口工作人员的专业精神和耐心态度更令人舒心。

  省政协委员、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副院长叶少珍告诉记者,她对“福州窗”刷新福州效率的报道深有感触。上次,她与同事一起去台湾进行学术交流,同行的其他人都有来往台湾通行证,只需办理一下签注即可,而叶少珍由于没有通行证,需要先办证再签注。“出乎意料,办证过程非常快,两三天就办好了证件。”第一次与市民服务中心打交道的叶少珍感慨地说,现在的办事效率真是比以往快多了。

  窗口还可以更高效

  省人大代表、福州三中化学特级教师张德耀在点赞“福州窗”的同时也建议,福州窗口服务可以和大数据结合起来,建立更便民的网上服务平台,让更多事可以在网上办理,让福州速度再提速。

  “前几天我看到媒体有报道说,某位外地的女子在网上查到了她的结婚证档案,因为证件丢失没办法办的事终于办好了。可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使信息跨市联网,肯定会让老百姓的办事体验更好!”

  “现在的‘福州窗’办事效率确实快多了,但还可以在网络信息化方面再有一些进步。”省人大代表、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董事长助理翁海辉说,“福州窗”是“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最立竿见影的体现,希望在现有基础上再提速,除了政府部门,银行、医院系统的信息也参与联网,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让老百姓办事更高效。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