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洪美芬:把“福州蓝”这张金名片擦得更亮

2017-01-18 10:14: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塨田

洪美芬:把“福州蓝”这张金名片擦得更亮

  今年28岁的姑娘洪美芬是福州市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一名机动车排气管理人员。

  福州新闻网1月18日讯(记者 张志滨 林塨田 原浩)“看到‘吐’黑气的车子越来越少,也越来越有成就感,看到福州的蓝天白云,也更加有自豪感。”身材娇小、面容清秀的洪美芬,看起来弱不禁风,但3年前加入到环保监察队伍后,尤其是百日攻坚、大气环境污染防治等行动以来,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不论寒暑,冲锋在前,从不言苦,成为守护“福州蓝”的一名尖兵。

洪美芬:把“福州蓝”这张金名片擦得更亮

在公交站内,洪美芬引导公交车检测尾气。

  现今,“福州蓝”已成为福州响当当的名片,在这背后,福州市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学念的就是车辆工程专业,‘把女生当男生用’的状态也就适应下来了。”洪美芬是这支队伍唯一上路的“女兵”。她说,自2013年从福建农林大学毕业后,已经习惯和男同事一样,上路测尾气,徒步查内河,还要时刻准备应对突发环境事件,样样不落人后。

  2016年,特别是百日攻坚及大气环境污染防治、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等行动开展以来,福州市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出动环境执法12000多人次,全数办结各类环境投诉5000余件。

洪美芬:把“福州蓝”这张金名片擦得更亮

在公交站内,洪美芬引导公交车检测尾气。

  “有些公交车司机不是很配合,有的认为固定排班时间点到了就要马上出发,不会很主动配合检测,在和司机沟通无果情况下,我们会到调度室协调。”洪美芬介绍,有的车主在接受处罚时情绪激动,破坏检测仪器,还对执法人员恶语相向,这就要等心情平静下来后再进一步解释,“毕竟,冒黑烟的超标机动车对空气质量影响很大,多沟通后,他们最终也还是会理解的。”

  洪美芬告诉记者,针对机动车尾气污染问题,2016年市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机动车排气管理大队共出动执法人员1166人次,抽测2196辆次,处罚尾气超标机动车288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成效也是十分明显,“以前在重点路口拦下10辆车可能有5辆尾气超标,现在已经不到2辆。”

洪美芬:把“福州蓝”这张金名片擦得更亮

  洪美芬说,将用行动来作诠释,把“福州蓝”这张名片擦得更亮,让福州的天更蓝、水更清,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尽一份微薄之力。

  “局领导和支队长就是排头兵,带领我们向前冲!”洪美芬说,2017年,作为福州市环保监察队伍的一员,她将用行动来作诠释,把福州的生态环境名片打得更响,让福州的天更蓝、水更清,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尽一份微薄之力。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