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速度 重建家园:记者重返现场直击闽清新面貌

2017-01-17 09:55: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速度 重建家园:记者重返现场直击闽清新面貌

  闽清梅溪流域去年受灾严重,如今建起漂亮的江滨休闲公园。

  福州新闻网1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长森 陈木易 陈丹/文 陈暖/摄)去年7月10日,“尼伯特”台风造成闽清洪灾的第二天,站在损毁的宏琳厝大门前,黄氏第七代子孙,宏琳厝管委会主任黄文修欲哭无泪,对于修复的可能性他不敢抱一丝妄想……昨天,同样站在宏琳厝大门前,他信心满满,“宏琳厝不仅能修旧如旧,还会更好,我现在充满希望”。在他身后,倒塌的土墙正一层层夯起。

  巨大的灾难,总是以进步作为补偿。宏琳厝的修复,只是闽清灾后重建的一个缩影。昨日,沿着闽清梅溪,记者看到了灾后重建的成果。

  白岩山下,一幢幢崭新的“小洋楼”代替土房拔地而起;梅溪之上,新溪口大桥更加宽敞、结实;梅溪之畔,一段段更加坚固的防洪护堤深扎两岸;坂东街道,不仅恢复往日繁华,而且更加美丽……这些巨大改变的背后,凝聚各方的努力,源于180多个日夜的风雨兼程。

  去年“7·9”灾后,省市主要领导多次奔赴重灾区察看灾情、指导灾后救援和恢复重建工作,驻闽部队、武警战士、消防官兵、省市职能部门、兄弟县(市)区、志愿者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迅速驰援闽清,与全县干部群众一道投入到抢险救灾中。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闽清灾后重建工作态度坚决,所有干部取消双休日与假期,行动迅速;一线考察干部,干部扎根一线、连续奋战。

  如今,在一度满目疮痍的家园,展开了一张满意的答卷:87项总投资逾40亿元的重建项目全面铺开,农工商贸旅游业全面复苏,1859户农房重建户春节前可全面搬入新居,灾后恢复重建取得阶段性胜利。闽清,仍在以惊人的重建速度和力度在改变、在进步。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