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百年儒家拳举行传统拜师礼 传习传统武术文化内涵

2017-01-16 10:4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百年儒家拳举行传统拜师礼 传习传统武术文化内涵

  7名拜师者在同门长辈的见证下,诵读拜师帖。 陈丹妮 摄

百年儒家拳举行传统拜师礼 传习传统武术文化内涵

  儒家拳弟子展示拳法。 陈丹妮 摄

  中新网福州1月15日电 (记者 陈丹妮)上香、磕头、递拜师帖、敬茶、赐入门书……15日,在古色古香的福建福州三坊七巷郎官巷天后宫内,一场非遗“儒家拳”拜师收徒仪式在此举行。七名小武术爱好者遵循传统拜师礼仪,拜儒家拳第五代掌门人潘立腾为师,正式成为其入门弟子。

  潘立腾是儒家拳第五代传人。有百年历史的儒家拳,属于南拳的一支,起源于明末,是福州本土拳种。2015年3月,儒家拳列入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2016年申报福建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已获评审通过。

  在拜师现场,一系列仪式传统而隆重。在潘立腾的带领下,所有弟子向先师上香;随后,见证人入位,师父落座,拜师者家长向师父授戒尺。之后,7名拜师者在同门长辈的见证下,诵读拜师帖,表达入门意愿。潘立腾收下拜师帖,接受拜师者敬茶后,将儒家拳的入门书送给弟子,并赐号,才算礼成。

  当天,另有三位弟子的入室仪式在此举行。这三位弟子已跟随潘立腾习武多年,当日洒酒摔杯起誓,成为潘立腾的入室弟子,并获授开馆设堂传承的堂扁。未来,他们不仅要系统学习好儒家拳,还要开堂设馆传授学生,将儒家拳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