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脱贫攻坚,必须精准发力

——市人大代表关注“三农”工作

2017-01-15 08:22: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组)“三农”工作历来是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我市将坚持区域扶贫攻坚与精准扶贫“双轮驱动”,向全市农村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全部脱贫这个目标发起冲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连日来,市人大代表围绕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有关保障措施提出了许多具体的意见建议。

  福州有闽清、永泰等若干个山区农业县,农业产业大有可为。对此,谢用福代表积极建言,要做大做强我市农产品品牌,通过创新创造,提高市场竞争力,提高品牌质量,建立品牌保护机制。

  创新农村养老服务模式,提升农村养老服务水平,既是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着力点,也是多元化精准扶贫的内容之一。何育武代表建议,推进农村养老医养融合,实现医疗与养老服务资源有序共享;持续推进农村敬老院建设,让已建成的乡镇敬老院尽快规范运营、产生效益,同时要加强养老服务专业队伍建设。

  “农村饮用水安全是农村脱贫及精准扶贫的重要环节。”郑书鸿代表提议,要引入民间资本,建设自来水厂,尽快将城乡供水管网联网起来。要加大监管监测,对现有的农村饮用水进行大规模检查及检测,并逐步建立自动监测系统,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抓好精准扶贫,必须注重脱贫与防止脱贫后再返贫“双管齐下”。许俊山代表建议,政府要加大对脱贫群众返贫隐患的关注。“特别是要重视因病返贫问题,进一步完善制度,填补现有帮扶政策在慢性病长期疗养开支方面的保障空白。同时要加强对贫困村的项目引进、扶持政策倾斜,着力攻克村集体经济薄弱问题。”

  去年以来,我市“美丽乡村”和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等工作成效不小。但这些工程都是以行政村为创建主体,导致一批整体基础较好、想要参与创建的自然村无法参建。为此,林兴金代表建议,创建主体要延伸到基础条件好的自然村,同时鼓励民间资金以公益的方式支持参与创建,让乡村真正美丽起来。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