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交出靓丽“民生答卷” 去年民生支出22亿元

2017-01-13 09:43: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13日讯(福州日报通讯员 许琳晶 王彦 记者 王永臣)困难户说,低保、补助金涨了,生活有保障;外来工说,孩子有学上了,再也不用去离家很远的学校;村民说,家门口医院看病,省时又安心……翻开马尾2016年民生备忘录,无论是教育、医疗,还是交通、人居环境等,每一项都与百姓幸福息息相关。2016年,马尾全年累计民生支出22亿元,这里的变化,每一位马尾居民都能看得见、摸得着。

  盯紧民生热点百姓关切事优先解决

  民生事业的改善得益于马尾区致力于解决民生热点问题。

  2016年底,一个好消息传来——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医院通过二甲医院审定。

  “以前看病都要去福州,这两年不一样了,开发区医院服务好,医疗水平提高了,设备越来越先进,怎么还会舍近求远?”在开发区医院取药的刘大姐说,作为“老马尾”,看着马尾越来越好,她欣喜万分。

  作为马尾医疗系统的“龙头”,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医院的转变令人欣喜。“我们花了很大力气,要让马尾区市民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马尾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交通也是去年马尾变化最大的一个方面。去年该区整治了魁岐互通、青洲环岛等路段的交通拥堵。1月4日,魁岐互通周边道路提升改造工程一标段工程即魁岐西路红线调整段比计划提前近1个月开放通行,为马尾完成今年交通治堵——分流江滨路下三环出口压力打响新年第一炮。该标段的通车使下三环到马尾的车流可不用等红绿灯,直接右转从辅道经魁岐大道分流通向自贸区,马尾往台江方向的车流也可经此路绕过互通红绿灯,有效缓解高峰期拥堵情况。

  民生工程如火如荼,也为马尾百姓增加了不少“幸福指数”。这些幸福感来源于新城建设和配套改善,更来源于基础设施的提升。琅岐岛新建道路已投入使用;教育信息化步伐加快,教育质量持续提升;公共交通更为便捷,增加4条公交线路……

  提升宜居品质乡村镇街一个都不落

  提升群众幸福感,离不开城区环境的改善。

  漫步在马尾的大街小巷,一个个公园如珠落玉盘般将城市装扮得分外迷人。清晨,花影林荫中,老人们有的舞剑,有的打太极拳,脸上都散发着幸福健康的光彩。“家门口走不了几步就有公园,可方便啦。”家欣小区的李阿姨每天都要到家旁边刚刚修建的栈道上转两圈。

  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也没有落下。在亭江镇白眉村,一条条修整好的道路平坦宽阔,文化广场上,老人们惬意地打球、下棋,公园等文体活动场所遍布全村。一幅幅和谐温馨的画面,正是马尾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真实写照。

  “以前我们村是土路,没有路灯,绿化也没这么好,现在大家房前屋后都是水泥路,房子外观更美了,整个村的面貌焕然一新。”一名村民对记者说。

  “白眉村整治是我们近年来宜居环境建设项目之一,而宜居环境建设就是要努力改变农村面貌,着力完善社区配套设施,进一步提升城镇‘三边三节点’,确保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马尾宜居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马尾区宜居环境建设项目40多项,总投资额达4亿元。

  强化民生保障真金白银投向基础建设

  近日,马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马尾区内涝防治工作实施方案》,确定未来几年全面布局内涝防治,投资近2亿元完成20个项目,争取在2020年底彻底解决全区内涝问题,这是历年以来,马尾投入最大、覆盖面最广的一次内涝整治工作。

  其中包括正在建设的天台水库,其总库容315.38万立方米,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洪水设计和500年一遇洪水校核,建成后还能为马尾主城区和亭江片区日供水近三万吨。

  2016年,马尾新增城镇就业7677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505人;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每人增加161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130元;城乡低保人员补助标准提高至570元……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民生变化。

  记者了解到,今年马尾将继续大力发展社会保障事业:新建840套保障性住房,创建12个“幸福家园工程”示范村;实施城乡居民社会保险一体化,持续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引进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专业队伍,建设区社会福利中心和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责任编辑:徐匆】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