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如何当好发展排头兵

——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新福州建设

2017-01-12 07:24: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报告点击:

  提前实现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省定扶贫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教育、健康、文化、养老、安全、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社会保障水平明显提高。

  代表建议:

  “随着大开放大开发持续推进,城市建设成果有目共睹,百姓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但同时,新与旧的矛盾,发展速度与百姓需求不同步的问题显现出来。”市人大代表吴碧春建议,福州的发展要有自己的文化内涵,把历史文化名城众多遗存的保护开发融入城市发展建设中,传承和发扬闽都文化。此外,就征迁安置问题,她建议加快回迁安置房建设,前置现房的房源供应,缩短过渡时间,减轻经济负担,形成征迁安置的良性循环。另外,还要加快配套中小学的建设,解决部分安置点教育资源紧缺的现状,把安置点建成宜居、宜业、宜学的新福地。

  委员声音:

  在市政协委员程欢看来,福州市近年来的工作成绩突出,让福州人民更加幸福也更加自信,但仍有需要改进的地方。“百姓富,并不单指收入增加,应该是让更多社会成员在改革发展中得到红利。”程欢认为,只有更稳定的工作、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更完善的生活配套才能让百姓拥有归属感、幸福感。比如,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剧问题,福州应加大养老保障力度,鼓励创办多样化的养老机构,在条件好的社区试点建设社区养老院和社区养老平台,为老年人提供家政服务。

  人居环境更加优美

  报告点击:

  中心城市功能加快完善,老城区提升和新城区拓展协调推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城乡面貌得到新改善,城乡统筹发展进入新阶段。交通拥堵、内河污染、城市内涝等突出问题有效解决,城市绿化亮化水平明显提高,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领先,省会城市的个性、内涵、魅力不断彰显。

  代表建议:

  “福州空气好、水好,老家的父母很愿意来福州养老。”市人大代表李欣来自北方,对福州的优良生态赞不绝口。对于怎么让好生态打出大名声,他表示:“这几年福州建了很多沿江沿山步道,很美,应该把这些步道进一步串起来,再利用这些线路组织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活动,把福州的好山好水好空气向全国展示宣传。”

  委员声音:

  “福州的空气和水体,都是让市民感觉幸福满满的生态福利,在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态资源的同时,一定要坚持把生态保护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市政协委员郭德章对福州的生态环境尤为关注,他说,目前闽江水源受到威胁的情况仍时有发生,要坚决查处违法排污和违规采砂等行为,守好水源保护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并对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完善。他对我市正大力实施的绿化福州行动连连点赞,并建议在城市规划中考虑空气流动的需要,守住重要的山口、河口红线,限制过高建筑物的数量,留出通风渠道。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