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围绕建设新福州 今年财政投向三大重点领域建设

2017-01-11 08:27: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组)昨日,市财政局向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提请审议《关于福州市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报告提出,2017年,我市围绕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计划安排支出市本级财力242亿元,支持产业转型、民生福祉、生态家园三大领域建设,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产业清单

  ——培育新增长点

  今年,我市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深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经济转型升级,培育新的增长点。

  支持创新驱动。安排9.47亿元,加大对创新性企业、研发机构、科技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的支持力度;落实高层次优秀人才引进政策。安排2亿元,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加强产品质量和品牌建设。

  培育新兴产业。安排6.39亿元,支持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高新技术产业和平台建设,鼓励工业、物流业与电子商务联动发展。支持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等项目尽快落地生成。

  支持发展现代服务业。安排3亿元,推动本地现有企业做大做强,鼓励金融、文化、旅游、商贸服务业、建筑安装企业等设立独立法人机构,以及销售、运营、研发等中心职能总部在我市落户。安排3.66亿元,办好各类展会,发展生态休闲和滨海旅游,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

  支持“海上福州”建设。安排1.55亿元,支持建设远洋渔业基地,做强现代海洋渔业集群。安排4.70亿元,支持打造现代航运体系,发展临港物流经济,推进现代化滨海城市带建设。安排1.46亿元,支持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平台和窗口建设,鼓励优势产业走出去,加大对外贸易领域转型升级投入。

  民生清单

  ——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我市将把保障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福祉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安排29.02亿元,支持中小学校舍、市体校、职校、艺校、技校建设;稳步提高义务教育阶段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加大对农村地区、贫困家庭的资助力度。

  支持文体事业发展。安排11.90亿元,支持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加快福州电视中心、海峡青年交流营地等重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加强历史文化名城、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史迹”保护;实施文化精品工程,鼓励优秀文化作品创作;支持举办大型体育赛事,实施全民健身战略。

  实施更积极的就业政策。安排1.30亿元,支持职业技能培训,落实社会保险补贴,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的指导和帮扶。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安排33.53亿元,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公立医院设施改善和设备投入。调整提高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和低保、贫困人员社会保障制度,建立多层次的城乡居民救助体系。安排6.06亿元,加快推进老年公寓等社会福利体系建设;支持社区居家养老机构建设。

  生态清单

  ——改善城市宜居环境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今年,我市将持续加大生态环境建设力度,改善城市宜居环境。

  完善城区交通路网。安排50.07亿元,主要用于推进城市路网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地铁、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农村公路等路网建设。

  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安排15.60亿元,支持南北火车站、旧住宅小区等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以及慢行步道、鼓岭旅游度假区等景观建设。持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支持小流域治理、农田水利修复。

  支持生态家园建设。安排40.41亿元,实施内涝、黑臭水体和内河污染源治理,加快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安排4.87亿元,支持推进“全民动员、绿化福州”专项行动,以及道路绿化、公园、休闲步道等建设;大力推进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继续实施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健全完善生态补偿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

  加大环境保护投入。安排17.22亿元,重点用于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大气治理、环卫保洁及黄标车淘汰报废补贴等。加强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支持公交优先发展,倡导低碳出行。支持海洋环境保护,提高海洋监测及预警预报水平。

围绕建设新福州 今年财政投向三大重点领域建设

查看更多“福州两会”内容,请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