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名词 新亮点 新动力

2017-01-11 07:39: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组)窄带物联网、“一闸三线”工程、“窗口无否决权”机制……昨日上午,代市长尤猛军向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一批新词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新词所指工作开展至今都不超过半年,值得榕城百姓期待。

  新名词:窄带物联网

  报告出处:政府工作报告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部分说,去年全国首家窄带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局在马尾启用。

  名词解释:窄带物联网指接入速度为64Kbps及以下的网络接入方式,其特点是功耗低、数据传输稳定,可应用于智能抄表、物流监控、环保监控、安防监控、车联网、智能井盖、智能路灯等领域。

  工作亮点:去年6月下旬,市政府、省经信委、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润科技有限公司在榕签署窄带物联网项目合作备忘录,合力在福州推进完成全国首个窄带物联网实验局建设和商业化部署。去年11月18日,我市全国首家窄带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局启用,福州城市供水漏损治理项目成为首个承接项目,新一代智能远传水表今年将在马尾一小区运用,使繁杂的人工抄表变为无线自动抄表,还可对管网漏损情况作出实时反馈。

  新名词:“一闸三线”工程

  报告出处:政府工作报告在“三农”基础不断夯实部分说,去年我市“一闸三线”工程等69个重大水利项目加快建设。

  名词解释:“一闸三线”工程是我市实施的福建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的简称,“一闸”即在大樟溪莒口建设拦河闸进行蓄水作为本工程主水源;“三线”即三条引调水线路,一是闽江竹岐至大樟溪莒口引水线路,二是莒口至福清、平潭输水线路,三是莒口至长乐、闽侯及南台岛输水线路,三条引调水线路总长181.579公里。

  工作亮点:“一闸三线”工程(长乐段)大华岭输水隧洞工程去年11月21日正式动工,标志“一闸三线”主体工程正式动工。“一闸三线”工程完工后将显著提升全市580万人口饮水质量,其中大华岭输水隧洞工程建成后可彻底解决长乐72万群众健康饮水问题。

  新名词:“窗口无否决权”机制

  报告出处:政府工作报告在各项改革持续深化部分说,去年在行政审批中全面推行“窗口无否决权”机制。

  名词解释:“窗口无否决权”机制指入驻各级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对于申请人提出的需求、诉求,特别是涉及非标准化的申请,不能简单直接地说“不行”,其行使否决权必须得到批准,并给申请人以合理解释和引导的服务机制。

  工作亮点:去年11月24日,我市召开推行审批服务窗口无否决权机制部署会,目前这一机制已在全市所有审批服务窗口推开,获得群众高度评价。

  新名词:福州儿科医疗联合体

  报告出处:政府工作报告在社会事业协调发展部分说,去年我市组建福州儿科医疗联合体。

  名词解释:福州儿科医疗联合体指以专业儿科医院为中心,联合县区级医院儿科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立医疗联合体,医联体成员间通过分享医疗资源,提升基层医院儿科服务水平,使孩子在当地医院就可享受到专业儿科医院的同质服务。

  工作亮点:去年6月,总投入2.07亿元的福州儿童医院新病房大楼正式启用,福州儿科医疗联合体同时成立,成员除中心单位儿童医院外,还包括各县(市)区其他19所医院。儿科医联体打通预约挂号、分级诊疗与双向转诊、检验及大型设备检查与结果互认、重症危重住院患儿转运、远程会诊、信息共享6条绿色通道,将发挥福州儿童医院专业优势,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并在资金、人才、设备等方面对成员医院提供相应支援。

新名词 新亮点 新动力

查看更多“福州两会”内容,请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