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百姓富”则万事兴

——“建设新福州 当好排头兵”系列述评之三

2017-01-11 07:35: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百姓富”则万事兴

  “高大上”的联建新苑安置房。

  福州新闻网1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柯竞/文 叶义斌/摄)今年的市“两会”,“地铁”注定是一个高频词。1月6日,福州地铁1号线(一期)正式试运营,榕城百姓迎来了美好的地铁时代。地铁建设这一重大民生工程的提挡加速,正是过去一年福州民生发展的真实写照。

  兢兢业业汇集民意,实实在在改善民生。2016年,市委、市政府坚持民生至上,牢固树立“抓民生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组织扎牢民生保障网,积极破解一批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增福祉民生短板大力补齐

  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不断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去年8月以来,市委、市政府持续深入开展重大项目百日攻坚行动,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交通拥堵治理、灾后重建、精准扶贫等热点难点问题,不断补齐民生短板,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

  交通路网是否顺畅,是影响居民生活幸福指数的重要因素。除了地铁1号线(一期)投入试运营,2号线22个站点全部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建成,地铁6号线也于去年底动工建设。福州还制定了《缓解城区交通拥堵行动总体方案》,确定26项缓堵措施、252个缓堵项目,二环五四路口改造工程、尤溪洲北桥头互通立交改造工程、华林高架跨站东路工程等6个项目作为第一批治堵工程已先行启动。通过一系列治堵“组合拳”,福州在全国的拥堵排名持续下降。

  灾后重建户陆续搬进新家,校舍重建进入装修阶段,群众生产生活恢复正常……去年7月,“尼伯特”台风重创闽清、永泰等县。截至去年底,闽清、永泰两县计划实施的227项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两县受灾无房户均可在春节前入住新居;公共服务设施方面,除闽清省璜初中、县第二实验小学、溪莲小学教学综合楼重建工程正抓紧内部装修,计划今年春季开学前交付使用外,两县受灾的医疗卫生和教育设施已全部完成修复。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去年11月,福清、闽侯先后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其中福清市比全国提前4年、比全省提前2年、比福州市提前1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了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市出台了《福州市精准脱贫(2016~2017年)实施方案》,市财政安排精准扶贫专项资金5724万元,为16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无抵押担保贷款737.5万元,确保今年底实现全部脱贫。

  促均衡 公共服务稳步提升

  扫描去年的“民生账单”,全市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654.74亿元,占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8.8%,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翻开2016年的“民生答卷”,一串串鲜活真实的数据,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让百姓感到安心和舒心。

  民生改善,让公共服务发展更加均衡。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去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3.36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7.7%;实施创业福州助推行动计划和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计划,计划3年内全市力争帮扶引领创业1.5万人,带动就业6万人,新增创业担保贷款3亿元以上。

  ——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推动政府购买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试点,全市首个保障房小区配套建设普惠性幼儿园揭牌开园;农村义务教育薄弱校委托管理试点范围扩大到县(市)区,完成义务教育薄弱校校舍改造3.86万平方米。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福清、闽清列入分级诊疗省级重点联系县;有序推动社会资本搬移,成立福州儿科医疗联合体。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从40元提高到45元,城乡低保、医保等财政补助标准持续提高,市医保中心按病种付费增至100个;建成市社会福利院二期老年公寓、闽清县社会福利中心和永泰县社会福利中心等三个项目,2016年全市新增养老床位1099张。

  ——扎实开展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积极推进鼓楼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示范区、长乐市出口鳗鱼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福清市出口蛋(蛋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以及闽侯、连江、福清、长乐等4个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建设。

  ——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全市新开工20281套、完成率100%,基本建成33335套、完成率329.82%,均提前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

  办好各类“暖心”的民生实事,福州持之以恒。去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2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已如期完成。今年,市委、市政府还梳理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涵盖“三农”、水系治理、生态环保、住房保障、科教文卫等民生主要领域,为榕城百姓描绘更加美好的幸福蓝图。

  固和谐 平安文明花开榕城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榕城百姓共享发展成果、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必须营造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全力维护发展大局和谐稳定。

  去年以来,我市全面落实深化公安改革试点项目,“平安福州”建设稳健推进。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刑事案件总量同比下降13.6%,八类暴力案件同比下降21.1%。与此同时,群众安全感达94.71%,平安建设知晓率达76.41%、执法工作满意率达95.48%,全市社会治安呈现良好态势。

  除了物质财富的满足,精神世界的丰富对百姓幸福指数提升同样重要。去年以来,我市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各项事业投入,致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有力推进,福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展示馆于今年元旦试开放,福州市新图书馆等重点文化项目工程建设基本完成,福州市群众艺术馆被评为“2016年全国优秀文化馆”,“激情广场大家唱”成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同时,着力推动海西动漫创意之都、海峡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态园和福州市漆艺术研究院等重大文化项目建设,全市已建成5个国家级、21个省级文化示范基地。

  在深化军地双拥共建活动方面,福州市广泛开展“百村百连结对子、军民融合促发展”活动,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罗源淡头滚装码头、江阴18#和19#泊位工程等一批军民融合项目也相继落地。

  建设法治福州是全面推进小康建设的必由之路。去年我市全面启动司法体制改革,圆满完成首批法官检察官入额选任,推开刑事速裁工作机制,探索开展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积极组织开展“七五”普法工作。

  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就是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就是一线考察干部的主要战场。做好民生工作,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期待着更多的惠民之举,让有福之州更幸福!

“百姓富”则万事兴

查看更多“福州两会”内容,请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