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建设新福州 当好排头兵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昨开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四大工作重点

2017-01-11 07:53: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昨开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四大工作重点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福州新闻网1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组)昨日上午,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484名,实际到会472名,符合法定人数。代表们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共商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的大计。

  大会执行主席倪岳峰、周振华、陈为民、陈奇、鄢萍、柯有铭、陈建平、林厚新、陈春光、关瑞祺、林峰、刘晓强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尤猛军、周宏、何静彦、黄忠勇、林晓英、修兴高、洪波、王进足、薛侃、林飞、陈晔、高明、蔡战胜、吴深生、张忠等市领导和福州新区领导,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和邀请列席的有关领导。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周振华主持会议。

  代市长尤猛军代表市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他说,2016年,市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一线考察干部为契机,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落实项目为抓手,着力破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各项工作都取得新的进展。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6050亿元,增长8.3%;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934.06亿元,增长10.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98.91亿元,同口径增长1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8万元,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5万元,增长8.5%。2016年各项任务的完成,为市十四届政府的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尤猛军指出,根据市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今后五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抢抓“五区叠加”战略机遇,以务实的精神补短板,以创新的思维促改革,以赶超的勇气谋发展,“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态度再坚决一点、行动再快一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当好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

  今后五年,新一届政府的努力方向是:

  ——排头兵作用更凸显。省会、生态、海洋、侨台等比较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位居全省前列。福州新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成为带动全省加快发展的新引擎。福州大都市区建设格局加快形成,带动全省区域一体化发展。先行先试、率先发展的示范作用持续增强,引领全省发展方式转变。

  ——产业支撑更加有力。全面完成“十三五”发展规划,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左右,经济总量提前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位次前移。

  ——体制机制更加灵活。主动对接国家战略,“五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打造最优投资软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加快形成,对外开放不断拓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

  ——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提前实现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教育、健康、文化、养老、安全、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社会保障水平明显提高。

  ——人居环境更加优美。中心城市功能加快完善,老城区提升和新城区拓展协调推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交通拥堵、内河污染、城市内涝等突出问题有效解决,城市绿化亮化水平明显提高,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领先,省会城市的个性、内涵、魅力不断彰显。

  尤猛军强调,2017年,要紧紧围绕建设新福州、当好排头兵这一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扎实开展“攻坚2017”行动,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推动新一届政府工作开好局、起好步。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聚焦“机制活”,全面增强发展动力活力;聚焦“产业优”,持续做大做强省会经济;聚焦“百姓富”,切实推进社会民生各项事业;聚焦“生态美”,加快构建和谐宜居城市。

  受市政府委托,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分别向大会书面报告《关于福州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和《关于福州市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查。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