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让党员和党组织作用发挥更明显

市委组织部要求严格落实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制度

2017-01-09 09:17: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市委组织部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规范党内组织生活,进一步严格落实好组织生活会制度。

  市委组织部明确了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的主要类型,主要包括专题式生活会、讲评式生活会、学先进找差距式生活会、汇报式生活会、交流式生活会、议政式生活会、过党龄生日式生活会等类型。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一般每季度或半年召开1次,也可根据需要随时召开。

  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的参加对象为支部全体成员。党员应当按时参加组织生活会,因故不能参加的,本人要向所在党支部(党小组)请假。党员领导干部要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基本内容包括:学习党的基本理论,不断进行思想修养和思想改造的情况;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情况;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履行党员义务的情况;在关键时刻经受考验的情况。包括严峻的政治斗争面前和当人民生命财产遭受损失以及面临严重困难,需要党员个人做出牺牲时的表现情况;在平时工作、学习、生活中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服从党和人民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的情况;遵守党的纪律、遵纪守法的情况;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做群众思想工作的情况;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况;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自觉地同错误思想和行为作斗争的情况。

  市委组织部指出,在组织生活会上,党员个人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其他党员对其进行评议。党员之间要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既要交流思想,勇于开展自我批评,又要本着与人为善、实事求是的精神,认真开展相互批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要解决实际问题,又要解决思想问题,要克服和纠正只谈工作不谈思想,只讲成绩不讲缺点,以及就事论事、敷衍了事的做法。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党支部(党小组)要检查党员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的决议,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党性原则,密切联系群众,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和问题以及其他重要问题。

  市委组织部要求,严格落实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制度,是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有效增强党内团结,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正确贯彻执行的重要举措,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高度重视,重点做好会前筹备、开好会议、认真剖析、会议记录、整改落实、会后工作等6个环节的工作,确保组织生活会开出质量,进一步强化党员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部工作要按照《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制度的通知》执行。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