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机制活”则全局活

——“建设新福州 当好排头兵”系列述评之一

2017-01-09 07:46: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激活市场活力,

  打造宜居宜业营商环境

  改革要让市场主体真正受益!

  着眼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一段时间以来,我市陆续推出一批改革举措,目的是既能解决当前难题,又有利于长远发展。

  “凡是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凡是企业可以自主管理的事项,凡是可以通过监管达到目的的,凡是国务院、省政府已公布取消的事项,一律取消审批。”

  这是我市2016年10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审批服务工作的通知》提出的改革目标,也是我市的第四轮简政放权。完成前三轮简政放权,福州已在全国首创推行“市区同权、多点办理”审批服务,打造宜居宜业营商环境。

  “拿出当年为企业‘松绑放权’的勇气!”此轮改革,我市着力在简政上下功夫,共取消和暂停实施69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74项前置审批条件、简化39个事项办理环节、取消30份申请材料,并对20项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多点办理。

  服务企业、群众,从办事排队抓起。

  去年较长时间内,市国税局窗口一度是办事排队等候最长的窗口。随着百日攻坚行动的深入开展,2016年9月,从消除办事排长队入手,福州政府服务进一步提速。

  当月5日起,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市民服务中心将开始排队取号时间从以往的9:00提前到8:20,倡导“事不办完不下班,人没走完不关门”,建立延时服务常态机制,确保让取到号的办事群众当天能办完事。

  当月6日起,市行政服务中心对涉及百日攻坚项目审批的22个窗口单位办事承诺时限,均由以工作日计算改为以日历日计算。此外,市行政服务中心及各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涉及百日攻坚项目审批的窗口单位,从当年9月份起周末均正常对外服务。

  排上队就能办成事,排队的队伍缩短了,企业的事好办了,笑脸也就多了。有时候,幸福就是这么简单。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