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和谐征迁二三事:真情“钥匙”打开群众心扉

2017-01-05 07:40: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通讯员 高晶晶)背着老人上山量地,以情感人化解难题,甘当征地群众保姆,真心维护村民利益。今年8月以来,福清龙江街道领导干部坚持一线工作,在百日攻坚项目征地中,干部们的真情如一把把“金钥匙”打开一串串群众心头的锁,提前拿下了1379亩项目用地。在街道干部进村入户的日子里,涌现出许多感人故事。

  “三同步”法排除地界纠纷

  提起街道干部林黎,无论是街村干部,还是征迁群众都是交口称赞。征迁中,她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做到依法依规、操作规范、补偿合理、阳光透明。

  在开展工人文化宫征地中,因用地多被厂场租赁,地界破坏严重,群众对用地分界意见大,情绪激动。为了化解这一纠纷,林黎不惜利用晚上时间,到群众家里做思想工作,并探索采取“三同步工作法”:一是查阅资料法,调取勘测院前几年地形分界航拍图、厂场租赁合同、村民协议等材料;二是现场勘测法,实地测量的数据与租赁的面积反复比对;三是走访村里有威望的老人等。经反复动员化解,最终边界纠纷问题得以妥善解决,工人文化宫比攻坚任务提前一个月交地。

  背着老人上山量地

  “我要看着你们量地,我才放心!”龙江街道霞楼村70多岁的老林身患重病,长年卧床。为了让老人放心,包片领导林先锋俯下身子,背起老林向几里外的山上走去。到了现场后,老人亲眼看着街道工作人员测量、记录、计算后,才安心地在征迁协议上签了字,变电站塔基项目用地由此有了着落。

  此前,老林说什么也不乐意将自家种果树的半亩多地让出来。面对前来做工作的街道和村干部,老林干脆“闭门谢客”。林先锋得知老人的孩子经常不在身边,就时常利用休息和下乡的机会,到霞楼村看望老人,并和他拉家常。

  这一来一去,老林感动不已,态度逐渐发生了变化。就这样,才有了背着老人上山量地签协议的感人一幕。

  用心破解难题

  迁坟的事搁谁,谁都头疼!可在苍霞村“墓亭山”上,52座坟墓一周内迁走!“墓亭山”被当地村民认作是“风水宝地”,祖祖辈辈的坟墓均建于此。气象观测站及配套道路项目需用地约50亩,不大的用地面积牵涉的坟墓多达52座,涉及数百户人家。动迁几百年来的祖坟谈何容易?不少老人不肯迁墓,要求进站道路改道。村民老林为拒绝迁坟一连几日滴水未进,对征迁干部的思想动员、政策讲解无动于衷。

  对偏执的老林,街道干部林友仁不退缩,不动气,一面安抚老人情绪,一面多番打听老林的家庭情况。得知老林的妻子体弱多病,林友仁帮其联系医疗人员上门诊治。看到妻子病情有了好转,老林感激在心,找街道和村干部主动签下迁坟协议。不仅如此,他还动员其他村民着手迁坟。“老林都带头迁坟,我们也一定迁坟。”就这样,一周时间,52座坟墓都迁至指定地点。

  以情感人促和谐

  “用情说服百姓,是工作中最有效的调和剂。”自打响百日攻坚战以来,街道干部陈炜每天都要跑一趟村部及各项目征迁现场,这已经成为他每天工作的规定动作。

  “征迁要征出和谐,这是我们深入宣传的目的。”在福清公路港项目开始初期,有个别村小组组长对征地工作比较抵触,不但不配合还在村民中进行反宣传。陈炜得知后,多次入户专程向他宣传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意义,解释征地拆迁政策法规,当了解到其个人遇到一些生活难题马上联系有关部门予以解决。该小组长深受感动,主动担起了征地宣传员。

  陈炜在征地工作中,充分发挥村民代表能动性,还发动在外企业家从侧面做被征迁户的说服工作,出色地完成海西口腔医院、福清公路港征交地任务。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