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大力保护庄寨文化 各庄寨启动不同程度抢修

2017-01-01 09:34: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永泰大力保护庄寨文化  各庄寨启动不同程度抢修

义写春联  张培奋摄

  福州新闻网1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通讯员 陈爱梅)昨日,纪念张元幹诞生925周年暨迎春笔会在永泰县同安镇仁和庄举行,各主要庄寨理事会会长和部分宗亲,为仁和庄申报国宝修缮项目当场捐资85780元。记者获悉,2016年,永泰县各主要庄寨均启动了不同程度的抢修加固。在抢修加固的同时,各庄寨也积极深入挖掘整理庄寨文化。

  仁和庄为福建历史文化名人、南宋爱国词人张元幹后裔所建。2016年,仁和庄在文化的挖掘整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不仅修复了在文革期间被破坏的楹联,还对仁和庄的历史文化、建筑精华、选址格局、家族历史等进行了全面整理与展示。通过制作宣传册、举办“最美庄寨摄影”等活动,展示了一个东南乡村社会的历史进程。

  崇善庄开办了首座庄寨古风博物馆,内容分序厅、吉祥庄寨、乔迁之喜、防御功夫、文风骀荡、一吃二穿三睡眠、神奇绩裳、孝寿如神、喜“器”洋洋、文墨风流、百艺琳琅等18个系列,记录了庄寨独特的历史与文化,可以借以窥视福州乃至闽东地区的传统乡村文化。

  据悉,永泰县今年将与中国文物学会世界遗产研究委员会、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传统建筑分会签订庄寨和传统村落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深入挖掘庄寨文化遗产价值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庄寨文化遗产保护级别、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亚太文化遗产保护奖;设立“永泰庄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基地”,打造高等院校建筑及美术等专业的学生实践学习基地,吸引和推介国内高校相关专业师生进驻永泰庄寨研究学习。此外,北京新农创、东方园林等著名企业也瞄准了永泰庄寨,积极投资兴业。

  据永泰县村保办负责人介绍,今年永泰将设立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名匠传习所、永泰县庄寨复兴基金会等3个机构,重点挖掘整理永泰的庄寨文化及传统村落文化。

【责任编辑:徐匆】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