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大数据治堵全国第二 超级“大脑”智能控制交通

2016-12-29 09:43: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大数据治堵全国第二 超级“大脑”智能控制交通

  智能交通控制中心可实时监控主要道路路况,发现拥堵即派骑警到场疏导。

  福州新闻网12月2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琼 徐强/文 陈暖/摄)日前,中国互联网协会首次公布新型智慧城市白皮书。作为省会城市的福州,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尤其是在智慧交通领域表现出色,利用大数据治堵福州高居全国第二位。

  作为一个拥有近百万辆机动车的城市,福州凭借什么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让我们来一一细数福州人民的法宝。

  超级“大脑”智能控制交通

  交通治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一个犹如大脑一般的统一调度指挥平台,协调处理城市每个角落的交通状况。

  福州市交警支队,就有这么一个超级“大脑”——公安智能交通控制中心。

  中心设有指挥部、信号灯控制台、勤务、科技保障平台等部门,通过3000多个探头编织出一张大网,将全市交通情况尽收其中。昨日17时30分许,记者通过智控中心大屏幕看到,市区“亮黄路段”为3.1%,总体情况良好。

  据民警介绍,路段畅通显示为绿色,缓行显示为黄色,拥堵则显示为红色。

  17时40分许,东二环路金鸡山隧道往火车站方向显示为缓行状态,值班民警立即调派二环路沿线骑警前往现场处置。5分钟内,骑警赶到现场,发现隧道最左侧的快车道上发生两起追尾事故。经骑警现场引导处置,交通缓行状况很快得到改善。

  记者了解到,2015年,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四城区交警大队指挥台入驻智控中心,改变以往各自为战的局面,缩短中间传递环节,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每天7时至9时、17时至19时,4个分指挥台均由交警大队的相关负责人坐镇指挥。周一上午和周五下午高峰时段,由各大队的大队长亲自指挥。其他平峰时段则由支队交通勤务大队、科设大队、机特大队的民警值班,确保每日7时至22时,智控中心排堵保畅指挥部能够实时掌控城区交通状态。

  对于路面各种交通警情,第一时间“点对点”调度交警支队的骑警和各区交通警力,确保交通警情在5分钟内得到快速处置。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