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龙眼枸杞茶”能治近视?医生:最多只有保健作用

2016-12-28 09:41: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2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近日,一条有关神奇偏方可治疗近视的帖子在朋友圈热传。该帖子称,用龙眼、枸杞煮成茶服用能够有效治疗近视,不少网友跃跃欲试。昨日,记者就此咨询了福州东南眼科医院中医眼科主任肖国武。他表示,这种方法不太靠谱,近视还需到医院进行专业治疗。

  昨日,记者看到了市民王女士发来的这则网帖。帖子称,这个偏方是由一名中医师提供的。这名中医师曾让其近视1000度的外甥服用偏方,连续服了8个月后,外甥的近视只有200度了。更为神奇的是,据说此偏方能治疗一切跟眼睛的水晶体不正常有关的疾患,包括近视、远视、散光等。

  网帖还指出了服用方法:龙眼肉、龙眼核、枸杞3味适量,煮成茶,每天喝,至少连喝两个月。网帖还特别提到两点:一是龙眼核是绝不能缺少的一味药,否则效果折半,而且煎煮时不能打碎;二是饭后喝效果最佳,理由是病在头部,而饭后喝会使药性发挥在头部较多。

  “这种方法简单又方便,还不需要上医院。现在一些水果店和网店有卖泰国龙眼,我想尝试一下。”市民王女士说。

  记者上网搜索发现,不少网友就此偏方的科学性在医疗咨询网站发起咨询,还有网友在论坛上进行咨询、讨论。

  记者就此咨询了福州东南眼科医院中医眼科主任肖国武。肖主任表示,龙眼有补气、安神、益气养血的作用,枸杞有清肝明目、滋补肝肾的作用。二者煮成茶服用最多只有保健作用,想用来治疗近视不太可能。

  “中医上,针灸、穴位按摩等方法,对于早期轻度近视、假性近视、延缓近视度数进展和缓解眼睛疲劳有一定功效。一些食疗方法也只能作为辅助手段。”肖主任说,根据年龄层次、个人情况不同,采取的近视矫正方法也是不同的。近视还需到医院进行专业治疗,切勿盲目相信偏方。另外,市民平时也要注意培养健康用眼、适度用眼、卫生用眼的好习惯。如果发现看东西模糊、眯眼,应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